海闊天空 移動的風景 信越鐵道旅情

文與圖/范廣元 |2017.01.07
1979觀看次
字級
海闊天空 移動的風景 信越鐵道旅情 圖/范廣元

文/范廣元

「朱鷺」、「白鷹」和「雪兔」穿越田園的「故鄉景色」;「稻穗」與「白雪」沿著「閃亮閃亮」的日本海前進;鐵道旅行移動中,即使平凡的風景也充滿「光輝」,饒富興味。(引號內皆為日本鐵道名稱)

這次日本信越之旅幅員廣大,包含古稱「信州」的長野縣及「越後」新潟縣,主要靠鐵路周遊券涵蓋大部分的交通。一輛輛列車的名字,多以在地意象或地景命名,有的是精心打造的觀光列車,有的是地方私鐵路線,勾起旅人無限嚮往,踏上旅途。

尋常的信州田園風景

北陸新幹線通車後,位居要衝的長野站改裝成複合式商場,木造裝飾建築頗有風格。一街之隔的「長野電鐵」屬地方私鐵,好像留在過往時光,是條在地生活路線。剪票口前擺著各色新鮮蔬果、時令農特產品販售,像個巷口小賣店般親切。搭上昭和年代組裝的普通列車,車廂乾淨但透露出歲月的痕跡。窗外是尋常的田野風景,盛夏時節還能見到果園裡結實纍纍的蘋果和水蜜桃,令人感到豐收的喜悅。

小布施是電鐵上的觀光大點,小鎮以栗子著名,同時也是浮世繪大師「畫狂」葛飾北齋晚年創作的據點。鎮裡設有充滿和風藝術感的美術館「北齋館」;「岩松院」天井的鳳凰圖也是大師作品,鮮艷的色彩與細緻的構圖令人驚豔。

列車爬升到終點湯田中溫泉,一大片溫泉鄉的玄關。再往山裡去,地獄谷野猿公苑的「雪猴泡溫泉」一景在歐美很出名。然夏季難見此景,我便到車站旁「楓之湯」洗去一身疲憊。回程神清氣爽地搭上「湯煙悠然號」,在山野靜好風光中,安穩舒適地結束一天行程。

美好的觀光列車體驗

「Resort view 故鄉」是JR東日本打造的觀光列車,路線走在多山的長野縣境,行經稻田、湖泊、以及北阿爾卑斯山脈等美景。到松本這天恰巧這班期間限定的列車有運行,便毫不猶豫畫了位。

這輛列車是油電混合的車種,車身為綠色系,繪有長野特色的水果圖案。鐵道公司包裝了各種旅行元素,讓旅程更豐富;列車出發時有工作人員揮旗送行,在車上可透過加大展望車窗賞景,或朝司機方向感受駕駛視角。乘車紀念圖章更是必備打卡動作,車上還販售信州限定的飲料、小點心等商品。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裡,中間停「姨捨」站二十分鐘,這裡因沿著山腰而建,有極為開闊的景色,近處的梯田、遠方的城鎮與山巒,構成一幅田園風情畫,素有「日本三大窗景」之譽。一旁服務員身穿輕鬆的polo衫,一一替乘客拍攝紀念照,讓人深感搭這趟列車不只是移動,而是一趟獨特的體驗。

藝術的大地運輸幹線

這條位於新潟縣南部的Hokuhoku線(中文:北北線),曾是關東到北陸的轉運大動脈。透過大量的隧道把路線拉直,特急列車可以飆到創紀錄的時速一六○公里。新幹線通車後,北北線的轉運角色功成身退,反而是觀光客的腳步隨著鐵道前來。這沿線一帶是新潟縣的穀倉,有著明媚的農田風光;鐵道公司還從隧道多的特色發想,推出「夢空號」列車,在過隧道時車頂會有星空特效,非常夢幻。

這次旅遊主要是參加「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今年雖不是舉辦年度,但有些常設展可看。本活動將山林、農田化為美術館舞台,透過各色裝置藝術作品,與土地對話,在這人口嚴重外流的農村地區,喚起土地的價值,也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

搭著「雪兔號」列車來到十日町,其中「越後妻有里山美術館」值得一逛。某件作品收集了數百瓶新潟各地的土壤,依色澤不同排列成彩虹般的畫面,使人感受創作者對土地深厚的情感。穿過隧道來到松代站,這裡有個造型獨特的「農舞台」設施,更多藝術作品則散置於周邊的稻田與山坡。我頭頂豔陽、按圖索驥穿行在農田、樹林間,許多藝術家們的巧思使我會心一笑,這也是零距離親近土地的方式。

沿海的魚米之鄉旅行

新潟到酒田百餘公里的路程屬羽越本線,單程約兩小時。其中有一段靠日本海而行的路段,以海景著名。

去程搭乘米黃色的「稻穗號」,很符合新潟魚米之鄉的意象。座位上貼心地附有導覽地圖,提醒遊客過了某個站多久後會有特定景觀。列車貼近海岸後,瞬間吸住旅人目光,晴空之下海面藍得很有層次:天藍、靛藍、寶藍、藍綠……百看不膩。海岸的地形多山,故隧道也多,岸邊則是嶙峋的奇石,一出隧道就是一個驚喜,偶爾還可見製作海鹽的工坊。接著進入山形縣庄內平原,同樣是穀倉地帶。遠處的名嶽「鳥海山」在盛夏裡竟有積雪,也是著名一景。

回程「kirakira羽越號」(中文:閃亮閃亮)是觀光列車,車身主視覺是桃紅、亮橘、寶藍等亮色系,帶來繽紛歡快的感受。列車還有一節販賣部和餐車,紅色的和式桌椅,在此聊天小酌氣氛很棒。另一賣點還有日本海的夕陽!某些列車會配合日落時刻,停靠在可以看海的月台上。可惜搭乘那天傍晚飄著細雨,灰灰的海面,註定和夕陽無緣;是有些遺憾,但也體驗到另一種寧靜之美。

日本鐵道路線四通八達,即使在比較鄉下的地方,也能靠著鐵道探訪許多風情獨具的角落。或者也可以不管目的地,隨性地選輛特色列車出發,轉換個心情,就能將單調的旅途移動,變成充滿情懷的鐵道之旅。日本鐵道旅遊的魅力,無非就是這種既安心又自由的感受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