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窮得只剩下100元 裴志偉玩糖 世界賽連霸

 |2016.12.13
7603觀看次
字級
裴志偉今年再度以「觀心」拿下金獎,她說「觀心」就是觀照自己的內心,哪怕是過去深受流言的騷擾,也能夠在心靜後,返璞歸真,找回初衷。圖/張雅婷
端坐在大石頭上觀音糖塑像,髮絲隨風飄動,栩栩如生,都是裴志偉一根根粘接而成。 圖/張雅婷
端坐在大石頭上觀音糖塑像,髮絲隨風飄動,栩栩如生,都是裴志偉一根根粘接而成。 圖/張雅婷

【本報桃園訊】端坐在大石頭上的觀音塑像,色彩鮮豔,祥和又不失優雅的表情與肢體,髮絲隨風擺動,腳下的蓮花與神龍也栩栩如生,整件作品都是糖塑而成,四年前台灣首位參加廚藝界神聖殿堂「德國IKA奧林匹克國際廚藝大賽」拿下超金獎的裴志偉,今年再度以作品「觀心」蟬聯糖雕世界冠軍。看似光彩耀眼的奪金之路,對裴志偉卻相當坎坷。

裴志偉家境清寒,從小就半工半讀賺取學費,喜歡畫畫的她,為了未來就業,放棄美術,轉而就讀苗農食品加工科,看似開啟了她對食物的興趣時,大學時又為了替家裡省錢,竟然又跳tone選擇聯大環境工程,好不容易大學讀完後,她發現自己仍熱愛廚藝,終於回歸廚藝,挑戰糖塑藝術。

乾糧配豆腐乳

撐到出國

「剛開始學的時候一期學費二萬七千元,我都付不出來,拜託老師讓我分期。」

裴志偉說,為了學習新領域她願意吃苦,但看到努力付諸流水,自己的創意還被別人拿去參賽,讓她心好痛!

不過也因為遇到心痛的遭遇,才讓她勇於挑戰國際賽事,「第一次比新加坡賽事時,我手一直發抖,猛冒汗」。她說第一次參賽沒經驗,嚇到兩年內都不敢再參賽,直到第二次參賽至今,一路從銅獎拿到銀獎,再到二○一二年參加德國IKA奧林匹克國際廚藝大賽,以作品「趙子龍」獲得超金獎,連自己都不敢相信。

4年前獲超金獎

一周未曾闔眼

當年裴志偉為了這個「趙子龍」,賽前半年就開始準備,所有的生活費都花在準備作品的材料上,「賽前一周,我的戶頭剩不到一百元,連領都領不出來」,她只好「殺豬」,靠著撲滿與家中乾糧度日,「我還記得我買了一包十元的乾糧餅乾,配上一罐豆腐乳,就這樣撐到出國」。

二○一二年十月中旬,在法蘭克福舉辦的奧林匹克廚藝大賽進入尾聲,當大會主席在台上宣布,終於又再度出現創辦百年以來第二位獲得滿分的選手及作品時,各國參賽選手莫不引頸期盼,急迫想知道這位高手是誰?

當麥克風傳出「Taiwan Chih-Wei Pei」時,現場掌聲不斷,卻仍不見選手上台。

原來,英語不「輪轉」的裴志偉還搞不清楚是自己獲獎,直到台灣代表團其他成員上前恭喜,她恍如大夢初醒,撐著疲累的雙眼及身體上台。當被問到獲獎感言,她只說「我好想睡覺」,來到德國參賽一個星期,幾乎未曾闔眼,讓裴志偉幾乎虛脫。

一包白砂糖

巧手化為萬物

一包顆粒狀白砂糖,在裴志偉巧手雕塑下,化為世間萬物。如她所說,一粒砂糖從煮成漿、揉成團、塑成形、雕成美,證明所有的物體都可以透過努力去改變。「我自己也是,這次參賽只是一個開始,我也希望能藉由得獎,讓大家知道糖塑原來也是一種美。」

糖塑作品嚴格要求完全用糖製作,評審時也相當嚴格。「打分數時,會直接動手折斷作品某一部分,放進嘴中品嘗,再取另一部分放入一小盆清水中,看看是否會溶化,只要有人工成分立刻就會被判失格。」

有人說裴志偉的得獎是「僥倖」,她花了十四年的時間在糖塑這條路上突破自我,除了超金獎,二○一四年還在盧森堡廚藝競賽中,以「曹操」與「門神」拿下雙金。

今年以作品「觀心」再度蟬聯奪金,她說這是拿下超金獎後,感受人情冷暖、再沉澱後的心情,未來她還想挑戰盧森堡廚藝競賽「超金獎」,她願意拚搏的心,令人更期待她的表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