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說新語】 心佛齋擅燒素菜

文/朱振藩 |2016.12.12
1412觀看次
字級

文/朱振藩

晚清以來,中國的素菜館,以上海的「功德林」,北京的「全素劉」,南京的「綠柳居」等,最為世所稱。而山東省省府濟南,亦有「心佛齋素菜社」,民國初年開設,址設城裡院西大街衛巷口的「準提庵」內,專賣各式素菜,不沾任何葷腥,手藝嫻熟,名動四方。

素食一詞,首見於《墨子.辭過》:「古之民未知飲食時,素食而分處。」起先是指生食,後演變成以穀物和蔬菜瓜果所烹製之食物。然而,並非所有蔬菜,皆歸納為素食,只要氣息強烈,帶有辛臭之味,一旦放進菜中,就非全素概念。像道家的「五葷」,即韭、薤、蒜、芸薹、胡荽;以及佛家的「五辛」,指蔥、蒜、蒜薹、胡蔥和韭。但是純吃蔬果,營養不夠均衡,除了豆製品外,有人主張蛋、奶亦列素菜範疇,吃得更為全面,長保身體健康。但堅持戒律者,仍非全素莫屬。

早期中國的四大菜系,分別是蘇、粵、川、魯。山東地近北京,境內的煙台市福山區,廚師人才輩出,號稱「烹飪之鄉」,北京各大飯館,幾乎是其天下,其影響力之大,堪稱無出其名,故有「福山幫」之名。其特點大致有二:一是用料極講究,二是善以湯調味,濟南是省城,大館子林立,雖不以素菜為主,但不乏著名素菜。

當時膾炙人口的素菜,不勝枚舉,有糟煎茭白、鍋塌蒲菜、松子豆腐、如意冬筍、乾炸豆腐丸子、燒素燴、珊瑚白菜、水晶豆腐、櫻花石子、炸豌豆苗、燴八寶季菜等等,琳瑯滿目,目不暇給。可惜這些佳餚,有的今已失傳,無法品其奧妙。

我印象尤深者,乃大飯店裡的「乾炸冬筍」,這道菜目前在台北,也吃得到佳構,例如「浙寧榮榮園」即是。它是將冬筍切片狀,佐以細鹽,再上糖色。另把雪裡蕻的嫩葉洗淨,與冬筍分別下油鍋炸,最後拌勻上桌,此菜外脆裡嫩,風味別具一格,食罷喜上心頭。

老實說,這些館子的素菜,就嚴格意義講,稱不上是全素,因為所用高湯,會用豬肘子、全雞或全鴨等煨透,提起味來,鮮清而雋,茹素之人,實非所宜。

「心佛齋素食社」之名,取佛經「心即是佛」之義,其掌櫃叫張鴻恩,是虔誠佛教徒,從南來和尚那裡,學習寺院的素菜,盡得其真傳,凡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上世紀三、四○年代,濟南的僧尼宴客、寺院供佛、豪門治喪、富商齋戒,多半請張鴻恩整治素筵。約四○年代末期,為供應信佛茹素者的需要,濟南又開了「功德林」、「清素飯莊」和「萬佛林」等素菜館,但生意終不及「心佛齋」,撐不了三、四年,便關門大吉了。

「心佛齋」的食材,精選百頁,黃蘑、腐竹、麵筋、山藥,佐以香菇、木耳及新鮮蔬果,搭配豆蔻、草果、砂仁、白芷、丁香等香料、藥材。其品種幾乎是素菜葷名,像烤鴨條、素鵝脖、荷葉肉、黃蘑雞、素香腸等,做工精細,造型逼真,入口馥馨,深受歡迎。

我慕其名久矣!多年前赴濟南,本想一飽口福,結果未能如願,至今回想起來,仍為憾事一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