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核災區? 2款納豆別吃

 |2016.12.12
13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解禁案還鬧得沸沸揚揚,卻驚傳日核區食品早被民眾吃下肚。衛福部食藥署證實,太冠國際開發事業有限公司代理輸台的「四付紅納豆」,盒內附贈的醬油包產地標示為「茨城縣」,也就是日核區五縣之一,已要求下游通路將產品全面預防性下架,也要求太冠於今天傍晚前,釐清醬油包產地來源,若確實未善盡把關責任,最重可罰三百萬元。

五年前日本三一一地震後引發福島核災,台灣隨即禁止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五縣巿食品輸台。此次出包的四付紅納豆,其包裝盒內除了有納豆包,另附贈醬油包及芥末包。納豆盒包裝的產地標示來源為日本神奈川縣,但是內贈的醬油包之包裝標示,製造所卻寫茨城縣。至於芥末包則沒寫任何標示。

上周有民眾先向媒體投訴,到日系連鎖速食店「吉野家」買納豆吃,發現醬油包來自茨城縣。食藥署接獲消息後,立即啟動稽查,隨後證實此事,並將醬油包送進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進行輻射檢驗,昨天上午報告出爐,輻射檢驗未檢出。

暫停販售 違者重罰廢止登記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表示,太冠向該署供稱,過去輸入四付紅納豆,內贈之醬油包及芥末包都沒寫任何標示,不清楚為何醬油包突然寫有標示,也不知產地竟是日核區五縣,還要再與日本出口商確認。不過醬油包曾於邊境進行輻射檢測,當時檢驗結果未檢出。

吳明美表示,該署已下指令,要求太冠再請日出口商提具製造商產地證明文件,最慢今天傍晚答覆,但在釐清產品安全性之前,業者都需暫停販售,否則可依食安法處三萬到三百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得命歇業、停業或廢止營業登記。

太冠所庫存的四付紅納豆共一百七十四箱、一千七百四十組,每組含四小盒,已全數暫停販售,另九日回報,共計預防性下架五千一百四十二組產品,而這些下游通路包括吉野家、SOGO、新光三越、大潤發及遠東百貨等。

又爆一樁 查詢系統一度當機

繼對於「四付紅納豆」醬油包後,昨又傳出羿昕公司進口「火之屋小粒納豆」也用相同醬包。吳明美表示,目前已全面展開調查,但進口申報查詢系統目前一度當機中,暫時無法得知業者進口的數量、產地及輻射檢驗證明以及下游通路,待釐清相關資料後,就會立即派員前往稽查。羿昕昨表示,已請通路商先行下架,自身也是受害者,但會依法負責。

昨天傳出核災區醬油包闖關至今,是否有其他進口業者通報自主下架?吳明美說,業者可能會先通報地方衛生單位,食藥署至今並未接獲任何業者自主下架相關通報訊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