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7 國貨幣 明起直接交易

 |2016.12.11
12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今日屆滿十五周年,各國將在這關鍵時間點前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表態,儘管歐盟、美、日都相繼打回票,不過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十二日起人民幣增加對瑞典等七國貨幣直接交易,意謂中國將與更多國家繞過美元直接貿易、直接貨幣結算,讓人民幣撒向全世界。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日公告,經中國人民銀行授權,自十二日起開展人民幣對土耳其里拉、挪威克朗、墨西哥比索、瑞典克、波蘭茲羅提、丹麥克朗、匈牙利福林直接交易。

新增的七種直接交易貨幣涵蓋北歐、中東歐、跨歐亞和北美等多個市場,除了降低大陸和當地企業的匯兌成本,更重要的是大陸可甩開美元,與這些國家跨境貿易和投資中直接使用人民幣交易、結算,人民幣國際化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中美貿易戰 提前交鋒

人民幣急欲國際化,也反映近來美中關係摩擦有升溫的跡象。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多次批評大陸「故意壓低」人民幣匯率,點名大陸是匯率操縱國,揚言對大陸產品提高進口關稅,而美中貿易戰才揚起煙硝,美國商務部昨日終裁認定要對自大陸進口的大型洗衣機徵收反傾銷稅,又成導火線。事實上,今年以來美國已連續對大陸輸美不銹鋼、冷軋板、耐腐蝕板、碳合金鋼定尺板、輪胎等產品採取貿易救濟。這次對陸製洗衣機徵收反傾銷稅,恐將促貿易戰提前交鋒。

為了應對一觸即發的中美貿易戰,中國經濟網報導,中國擴大開展人民幣對外幣直接交易(OMT)貨幣範圍,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目的是減輕對美元的依賴。

人行行長周小川認為,直接貨幣交易是有必要以及有效的工具,人民幣擴大與外幣直接交易,也讓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明顯加快。

已與20多種貨幣直接交易

「直接交易,減少了透過美元的中間環節。」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金融學院教授周先平指出,也有助減少企業和個人的匯兌成本。拋開美元作為「仲介」貨幣後,客戶外匯交易成本更低,同時交易收付流程也更為快捷。「除了匯兌成本,直接交易還有助於減少風險。」外貿人士指出,多次匯兌匯率波動的風險很大,但直接交易後,風險要減少很多。

中國經濟網報導,人民幣擴大貨幣直接交易,可進行買、賣雙向報價,為市場提供流動性,目的是滿足經濟主體降低匯兌成本的需要,促進中國與相關國家之間的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人民幣和外幣在貿易投資結算中的使用。

金融時報報導,今年下半年起,人民幣加快國際化,加速與外幣直接交易進展,包括六月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先後啟動人民幣對南非蘭特和對韓元的直接交易;九月又啟動了人民幣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迪拉姆和對沙烏地阿拉伯里亞爾的直接交易;十一月啟動人民幣對加拿大元直接交易;十二月十二日還將上路對七國貨幣直接交易。累計目前,人民幣已經先後與日元、澳元、紐西蘭元、英鎊、歐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南非蘭特等二十多種貨幣進行直接交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