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菲國雖窮 英語可通世界

 |2016.12.11
4056觀看次
字級
嚴長壽建議教育部,讓體制外的實驗教育成長。 圖/馮靖惠

【本報台北訊】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參加「學思達」亞洲年會時強調,出生在菲律賓、印度、孟加拉的孩子,雖然貧窮、民主不完整、社會不穩定,也沒有台灣的文明環境,但因為英語是他們的母語,「當他想努力時,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直接學到哈佛大學的課程,因為世界已經是一個完全的平台」。

嚴長壽認為,現在的教育已經沒有界線,學習也不是課堂上的學習,而是充分利用網路,把孩子帶到不同的國家,瞭解、學習、參與世界的變化,台灣必須思考,用更跨領域的環境改變教育,「下一個未來,是看我們今天用什麼方式來教育下一代」。

「台灣的教育已經面臨接近停滯的狀況。」嚴長壽表示出,國內也有許多老師花了很多精力,努力在教學現場「翻轉」,但仍是單槍匹馬,非常煎熬,他提醒教育部,「這樣優秀的老師,不應該只在一間學校服務,應該讓他有更好的空間和資源,因為我們都是外行人,教育改革必須靠這些老師」。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自己書讀得不好,因為沒有遇到像張輝誠這樣的好老師。」嚴長壽希望教育部盡量讓體制外的實驗教育成長,只有體制外的教育成長,優秀的老師被支持,甚至成為一個研究團隊,走向台灣每一個角落,才有機會產生更多具體的翻轉力量。

不要填鴨教育

張輝誠創學思達

「學思達」教學社群昨、今在台北舉行亞洲年會,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嚴長壽、學思達亞洲年會主席張輝誠與亞洲各地的種子教師與會。

潘文忠指出,過去教育部的做法,常流於僵化、制式的研習,一○七年課綱中的「自發、互動、共好」,正呼應學思達的精神,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他期許老師要不斷思考的教學方法,讓不同差異的孩子,都被照顧到。

「以前最痛苦的就是國中、高中的六年,我當老師後,不能再去殘害以前的張輝誠。」二十年前,中山女高教師張輝誠自創「學思達」教學法,訓練學生自學、獨立思考、表達,他花了十五年,終於打造出「學思達」,讓學生和家長有機會,在體制內選擇有別於填鴨教育的學習方式。

在太太的建議下,他開始推廣「隨時開放教室」,三年來,培育超過六十位開放教室教師,橫跨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越南等地,第一間學思達專班於去年九月在中山女高成立。張輝誠期許十年後,全台灣有六百二十五間隨時開放教室,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教育觀摩取經之地。

嚴長壽教育觀

教育工作者若一味堅持標準答案,容易變得偏執,扼殺學生創意。

老師更重要的工作,是從考卷堆中抬起頭,好好觀察學生、協助孩子探索自我,從旁發覺他的天賦。

教育不是裝滿一壺水,是點亮每個孩子心中的蠟燭,讓他發光發亮。

真正的好老師,不必什麼都最棒,但他要能鼓勵學生,幫學生找到最棒的解答。

國際觀是種心態,不僅要能接觸國際資訊,還要能與世界連貫。

學校應該讓學生能夠依照興趣,排列組合想學的東西,由被動、無方向的學習,轉換為有目的、有意向的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