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診所休診 假日生病好痛苦

 |2016.11.06
18573觀看次
字級
民眾假日生病要到診所看診很容易落空。圖/鄭清元

【本報綜合報導】假日看病大不易!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全台西醫基層診所周六開診率約八成四,但周日只剩二成二,以台北市為例,診所超過上千家,僅二百十二間周日開診,病患只能往大醫院急診跑。專家建議,健保署提高支付點值,鼓勵診所假日開診。

不少人都有在假日高燒不退、腹瀉或狂吐不止,但住家附近或熟悉診所都沒開業,只能到大醫院掛急診的經驗。

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經常接獲民眾申訴假日看診問題,大部分診所都拉下鐵門,只好掛急診。基層診所應扮演分流角色,但假日開診率低,周六平均二萬件急診,周日增至二點六萬件,顯見醫療分流的努力不夠。

健保署統計,今年一至九月全台西醫診所周六開診率百分之八十四點七,但周日平均開診率僅百分之二十二點六一,中彰投等區周日開診率百分之十八點一一最低,其次為涵蓋北北基、宜蘭、金門、連江縣的台北區,開診率百分之二十一點六二。診所假日休診,反映在急診人次上,今年一至九月周六全台醫院急診累積件數八十四點四萬件,周日增至一百零八萬件。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分析,診所假日開業,人事成本負擔大,須加倍薪資,還要面臨勞檢風險,建議健保提高支付,鼓勵診所假日開業,或在假日或特殊時間,開放醫師調劑權。

對於基層診所代表的建議,健保署主祕沈茂庭,建議推廣「聯合診所」型式,由多名醫師共同執業,共聘藥師或護理師,節省行政及人事成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