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回印度】 重相逢

文/陳菽蓁 |2016.11.01
2939觀看次
字級
菩提伽耶日夜都有朝聖的人前來瞻禮,繞著大塔經行、在菩提樹下金剛座前打坐、誦經或大禮拜,大塔周圍還有不少人搭了小帳篷坐在裡面用功,到處都有抬頭仰望、低頭冥思、快步或漫步其中的人,大塔周圍和一旁的小佛塔前面供滿了香花、花環和大大小小的蠟燭,混雜了各種供品的香味往四面八方流竄。 圖/香海文化提供

文/陳菽蓁

圖/香海文化提供

菩提伽耶日夜都有朝聖的人前來瞻禮,繞著大塔經行、在菩提樹下金剛座前打坐、誦經或大禮拜,大塔周圍還有不少人搭了小帳篷坐在裡面用功,到處都有抬頭仰望、低頭冥思、快步或漫步其中的人,大塔周圍和一旁的小佛塔前面供滿了香花、花環和大大小小的蠟燭,混雜了各種供品的香味往四面八方流竄。

這裡宛如一個小千世界,不同膚色不同階層、來自各地的人穿梭在其中,各式語言唱誦的音聲或高或低、此起彼落,在熱鬧中流動著詳和與安寧氣息,大塔高得彷彿見不到頂,菩提伽耶與天際如此的接近。

夜晚的正覺大塔亮起了燈光,溫柔的橘色光暈讓菩提伽耶更添幾許神祕氛圍,我們在大塔前平台上燃起一百零八盞燈供佛,現場來了幾位年輕的印度小夥子,好奇的看著我們將蠟燭擺上卍字圖案,他們先是微笑的站在一旁觀看,七嘴八舌熱心討論著,接著索性蹲下來認真觀察,後來乾脆動手幫忙排起圖形來了。我們先是樂得讓他們參與,圖案排好開始點燈時,年輕人很自然地拿起蠟燭也想上前點火,這下我們只得有禮地拒絕了,小夥子點頭笑了笑,臉上毫無慍色相繼離開了,留下一地的親切與溫暖!

白日裡在大塔前拍照,旁邊有一群穿著紗麗、臉上披著頭巾的少女,含笑在一旁觀看,少女身上大多穿著粉色系紗麗、臉上有美麗的妝,模樣非常可愛。我一邊拍照一邊投以欣賞眼光,沒想到她們顧自走上前來,比手畫腳表示想要一起合照,拍完照後,女孩們湊過來開心地一起觀賞照片。

看完照片後,幾個女孩完全沒有提及互留連絡方式或傳照片等事,只是朝我們瀟灑揮手道別,就翩然離去,像一道五彩的霓虹忽然出現在陽光下,又在眼前杳然而去!又是一群令人驚喜的女孩!

覺得不可思議的我,帶著歡喜心情沿著大塔漫步,大塔周圍有些人默默站立,雙手和額頭輕觸塔身以示禮敬;金剛座前有南傳法師帶著信徒虔誠的念誦;許多人在自己鋪設的拜墊上專注大禮拜;菩提樹下有人靜靜地坐著,樹下和風如煦、安詳一片。

抬頭看著枝葉摩空的菩提樹,扶疏的葉片空隙灑滿了金光,風吹來,身後一陣輕柔拂過,我回頭,一片菩提葉在空中翻飛又輕悄飄來,停在我腳下。

彎身拾起菩提葉,原來──我來,是為了在菩提樹下和你們重逢。(系列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