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大魚海棠》載舟覆舟的沉思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2016.10.29
4944觀看次
字級
動畫片《大魚海棠》載舟覆舟的沉思圖/取自網路
動畫片《大魚海棠》載舟覆舟的沉思圖/取自網路
動畫片《大魚海棠》載舟覆舟的沉思圖/取自網路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圖/取自網路

傳說中,人類是由四十五億年前的魚群所演化而來,魚類魂魄漸漸地區隔成兩個象度空間,以海為分界,海水之上是人的世間,海水之下是非人非神的「其他人」世界。人類的海連接著「其他人」的天,人的靈魂結束世間旅程後,都會回復魚魄回到「其他人」的天空盡頭裡安歇,「其他人」還負責掌管著所有人類的靈魂與世間萬物運行的規則。

「其他人」世界裡的青少年,凡滿十六歲皆須化身海豚到人間接受七天的成年禮歷練,女孩「椿」遊歷期間遇上人類男孩動了凡心,在期限屆臨返家前一刻,誤入人類布下的魚罟而難以脫身,掙扎呼嘯中為男孩仗義相救,椿得救,男孩卻命赴黃泉,為了讓男孩起死回生,椿與管理靈魂的靈婆達成協議,以自己半生壽命換取男孩復活的機會,祕密豢養著男孩魂魄,待魂魄長成大魚後將其送返人間。

「湫」是個處處呵護椿的青梅竹馬男伴,深愛著椿,當發覺椿的祕密不但協助保密,還為男孩魂魄取名作「鯤」。養魚(人類靈魂)是「其他人」世界裡的禁忌,當祕密被發現,椿不顧一切保護著鯤,於是「其他人」世界陸續出現重大災禍,椿知道觸怒天規,便以提前結束生命來平息「其他人」世界的磨難,而湫為了成全椿與鯤的緣分,又以自己的命向靈婆換回椿的命,並成功將椿與鯤平安送抵人間。

翻轉華人動畫頹勢

這是動畫電影《大魚海棠》的本事,曲折中顯現編劇的著力點,從敘述中可以簡單歸納出四個要點:一、有極富想像的穿越結構;二、發生地點介於人與神鬼間的第三度空間;三、富含「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正義情節;四、凸顯不求回報、為愛犧牲的精神。不過,這樣用心的故事,以現代觀眾苛求眼光的標準,《白蛇傳》裡白娘子和小青報恩的方式不也是罔顧一切驚天動地的虛構傳說嗎?這等老哏自古以來不絕於書冊、典故擴及萬事萬物,談何新意。

身為影片創意者,為防堵觀眾知識和感官被過度刺激後的挑剔心理,製作上自然絞盡腦汁包裹更複雜的元素,於是,這部動畫創意原型便根據《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及「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兩段文字記載作延伸,有了主角和故事設定後,又從《山海經》、《搜神記》、《淮南子》、《列仙傳》、《詩經》諸多古籍裡海選配角,嫘祖、赤松子、祝融、句芒、丿、鳳等一個個上古神話人物開始出現了新生命。

中國風的故事,場景勢必營造迷漾的傳統人文印記,福建土樓、大紅燈籠、石獅子、油紙傘、蓮花水燈一應俱全,還少不得奇瑰美炫的潑墨風光,深邃海洋、疊嶺層巒、蒼茫雲海、梯田煙鎖,滿布濃郁的東方神祕韻味。精緻的作工提供了視覺上的震撼饗宴,畫面細膩度絲毫不亞於日本動畫「背景之神」新海誠的作品。

看得出編導梁旋的企圖心,欲以一部作品翻轉華人動畫長片總體技術在市場上的頹勢,正因為這分過大的意圖,受到龐雜的人物支線束縛,反倒淪為不易說清楚講明白的累贅,致使新手上陣立馬呈現失真的駕馭能力,嚴重削弱了原創故事的強度。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行銷主軸「赴你十二年之約」,一語道破籌拍本片的歷程,導演梁旋與張春從二○○四年攜手製出七分鐘動畫短片《大魚海棠》開始,便步上籌備長片的不歸路,因自籌、眾籌無法解決資金短缺而一路拍拍停停,直到投資者到位,過程凝聚多少關注者的心,終於盼得期待者口中的「神作」出世,這段心路之苦上映前被頻頻醒目地放置在宣傳標語上,加上橫越上古傳奇人物的氣勢,唯美細緻的純中國畫風,讓觀眾迫不及待一睹華人動畫站起來的時刻。

果不其然,電影公映勢如破竹,前三天即取得人民幣二億二千四百萬元票房佳績,締造出華人動畫影片在大陸首日和首周票房新紀錄。可惜好景不常,接下來口碑負評與支持者網路筆仗打得難捨難分,從而影響票房的推進,原本看好能打下動畫《大聖歸來》所創下的人民幣九億五千萬元寶座,最終以五億六千三百萬元成績鎩羽而歸。

什麼原因造就大量負評出現,關鍵因素仍在行銷宣傳的不當使力,行銷操作者未能即時變通,一昧地強打十二年之約後的神作,立意雖好,卻缺乏彈性,從消費心理分析,當消費者過分期待後,所得未盡如意,結果自可意料,也就是想得一百分,拿的卻是八十分,這個落差極易轉為負面增強心理,這是行銷利器的兩面刃,完全符合「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拋開嚴苛面,整體而言,這算得上是一部好看也能感動人的動畫電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