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底石油 至少夠用70年

 |2016.10.24
16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上個月底出乎意料達成八年來首次的「石油減產協議」,當月的原油日產量攀升至三千三百三十九萬桶,創下二○○八年來新高。

據能源諮詢機構「Rystad Energy」最新一期報告,在經過三年調查全球逾六萬個油田後的數據顯示,美國可採原油儲量高達二千六百四十億桶,超過俄羅斯的二千五百六十億桶及沙烏地阿拉伯的二千一百二十億桶,首次奪下石油儲量第一大國的寶座。三年前美國的原油儲量還落後俄國、加拿大、沙烏地。此次報告還預估,全球原油總儲量約為二點一兆桶,而當前的原油年產量約為三百億桶,保守估算石油藏量「還能滿足未來七十年的使用需求」。

近二年油價低迷,OPEC產油大國沙烏地債台高築,破天荒發債籌資約一百五十億美元(約台幣四千八百億元)填補赤字,但限產才能避免深陷財務黑洞,於是九月底由沙國發起的OPEC大會,出乎意外達成石油減產協議,將每日產量調降約七十萬桶至三千二百五十萬桶,但要等到下月底的維也納會議,才會分配會員國減產的具體目標。

OPEC開會喊出「決心減產」,但OPEC成員國九月的原油產量,不僅月增二十二萬桶,而且還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三十萬桶,同時調高美國等非OPEC國家明年的供給預估值,看來明年仍會原油「供給過剩」。

分析師認為,OPEC的減產幅度解決不了問題,且非OPEC成員並未釋出解決供過於求的善意,市場激情過後,油價很快就會「回到從前」。

美國超過半數的原油蘊藏都是頁岩油,僅德州就有六百億桶,由於頁岩油成本每桶四十美元左右,沙烏地及部分中亞國家原油成本每桶不到十美元,即使美國頁岩油帶來新一波能源革命,也難以撼動沙國或俄國的地位。

增產保市↓減產保價

沙烏地即將面臨考驗

沙國從二○一四年十一月開始採取「增產保市」策略,以捍衛在國際油市的主導地位,目前已然見效。對高成本國家的戰役已經勝利,現在該是「贏得和平」的時候了。

沙國的策略迄今並未消滅美國頁岩石油業者,且目前每桶五十美元的油價仍將使沙國財政困難。沙國的對手並非只有美國頁岩石油業者,而且絕不是摧毀全球石油產業才算勝利。

沙國之所以「增產保市」,是因為沙國理解,如果油價一直在每桶百元以上,則OPEC便須「減產保價」,如此將為高成本生產者留下活路;美國頁岩業者雖是敵人,但非唯一敵人,而且不是生產成本最高的敵人。

沙國已經使全球石油增產的勢頭減緩,現在要如何確保戰果?如果沙國樂見「穩定」的油市,眼光就必須超越目前的供給過剩,而著眼於未來兩、三年之後的產量成長。

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長蒂勒森也預測,未來三到五年「很難」看到原油供給短缺。這是假設美國頁岩業者在每桶六十美元的油價下仍能生存,但六十美元絕非沙國可以放心的油價。

正進行巧妙平衡的沙國要使油價回升,以鼓勵投資,避免未來供給短缺及油價飆升;又不想油價太高,再激發頁岩石油熱潮。沙國目前看似老神在在,但十一月底OPEC部長會議才是沙國的真正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