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工程 棒模式的動態平衡方程式

陳慧慈 |2016.09.28
1366觀看次
字級
圖一的左側是一棟四層樓的建築,右側則是它在水平振動時的棒模式,以一根直立且可以左右擺動的棒子來代表每一層的柱子,而在每一層直立棒子的底部放置該樓層的質量(重量除以地球重力加速度),同時也使用阻尼器來代表能量的消散。圖/陳慧慈
如果建築物只有一層,則稱為「單自由度系統模式」(圖二)。要特別強調的是,請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單自由度系統模式,它可是小兵立大功,因為我們對很多複雜的振動行為的了解,都是靠它的幫忙。圖/陳慧慈
我們以圖三來看看地震工程專家們,怎麼運用單自由度系統模式。假設地震力(EF)將質量推向右邊,這時棒子因為想將質量拉回靜止的位置,所以產生反向的力,稱為彈簧力(SF)。圖/陳慧慈

分析建築物的受震反應時,都會藉助簡單的「棒模式」。在二一五年一月的專欄文章中,曾以〈了解並預測建築物命運的水晶球─棒模式〉,簡要的介紹過這個模式。

棒模式的基本原理是:(一)柱子就像彈簧一樣,提供了將建築物拉回到靜止位置的力量。(二)一棟大樓每一層的所有重量都可以看成是集中在樓層的位置,因為每一層樓的重量都由該層樓版承載。(三)地震結束後,建築物都會停止振動,表示振動能量會消失。

圖一的左側是一棟四層樓的建築,右側則是它在水平振動時的棒模式,以一根直立且可以左右擺動的棒子來代表每一層的柱子,而在每一層直立棒子的底部放置該樓層的質量(重量除以地球重力加速度),同時也使用阻尼器來代表能量的消散。

如果建築物只有一層,則稱為「單自由度系統模式」(圖二)。要特別強調的是,請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單自由度系統模式,它可是小兵立大功,因為我們對很多複雜的振動行為的了解,都是靠它的幫忙。

各位有看過拔河比賽嗎?如果兩方的拉力是一樣時,會發現綁在繩子上的紅帶是不會移動的,表示是在「平衡」狀態。如果紅帶開始移動時,就表示已經失去平衡了。對建築物而言,在各種受力狀況下都必須維持平衡,也就是所有的力量加起來(稱為合力)必須為零,否則就會倒塌。

我們以圖三來看看地震工程專家們,怎麼運用單自由度系統模式。假設地震力(EF)將質量推向右邊,這時棒子因為想將質量拉回靜止的位置,所以產生反向的力,稱為彈簧力(SF)。可是阻尼器產生的力量(稱為阻尼力,DF)也是不想讓質量移到右邊,所以它的方向也是和地震力相反。

對質量而言,它受到的合力是EF-SF-DF。可是因質量是在振動,表示這些力量的合力是不為零的,由牛頓的第二運動定律可知,EF-SF-DF= 質量×加速度 =(IF)。可是建築物沒倒塌,表示它是在平衡狀態,D'ALembert 很有創意的將前面的式子改成IF+DF+SF-EF= ○(稱為動態平衡方程式),而這個IF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慣性力,但它不是真正感受得到的力喔!不過在一般的應用上,式子會寫成IF+DF+SF=EF,將來我們會經常提到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