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人間】馬奎斯的感恩

文/劉占青 |2016.09.05
2126觀看次
字級

文/劉占青
一九五五年,二十八歲的哥倫比亞小夥子馬奎斯由於時常在國內報紙上寫批評政府的文章,遭到政府通緝,不得不輾轉流亡到法國巴黎,希望能在浪漫之都安身立命。然而,連一個熟人都沒有、又不懂法語的馬奎斯,在巴黎過得十分艱難。愛好寫作的他,雖然經常投稿到巴黎的各大報刊,但,總是石沉大海,鮮有刊出。這使得他生活極為拮据,為了節省開銷,馬奎斯不得不居住在巴黎弗蘭德旅館最廉價的房間裡;為了填肚皮,馬奎斯又變成了拾荒者,靠撿酒瓶和廢報紙來換得一些鈔票買食物。

日子最窘迫時,馬奎斯不僅要忍受著整天的饑餓,而且根本無錢支付房租,這讓他很害怕,擔心被旅館老闆趕出去,那樣他將成為露宿街頭的流浪漢。然而弗蘭德旅館的老闆拉克魯瓦夫婦卻從未向馬奎斯催討過房租,也沒有驅趕他,僅是讓馬奎斯搬到了旅館閣樓上去居住,讓他有個容身之所。

就這樣,馬奎斯在弗蘭德旅館閣樓一住就是兩年,最後馬奎斯離開巴黎重回祖國時,他依然欠著老闆夫婦數額不小的房租。讓馬奎斯沒有想到的是,當其離開時,拉克魯瓦夫婦依舊沒有為難馬奎斯,這讓馬奎斯一直對拉克魯瓦夫婦心存感激,覺得世上還是有好人。

多年以後,沒沒無聞的馬奎斯靠著《百年孤獨》一書,在世界文壇聲名鵲起,還成為諾貝爾獎得主,過去的困窘一掃而光。當馬奎斯成名後,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去法國巴黎的弗蘭德旅館向拉克魯瓦夫婦報恩。

此時,拉克魯瓦先生早已離開了人間,只剩下夫人在世。馬奎斯掏出一張巨額支票,遞到拉克魯瓦太太的手中。他說:「謝謝你們當年能夠收留我,你們的無私讓我感受到了人世間最真摯的溫暖。給了我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不過,拉克魯瓦太太拒收馬奎斯這張支票,她說的很簡單:「就當是我們為世界文壇做的一點貢獻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