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穿越往日時光──太虛幻境的薰香氣息

文/朱嘉雯 |2016.08.30
1532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紅樓夢》的作者運用了一種非常特殊的筆法,來表達女性身體的意象,那便是女媧補天所以遺留下來的大頑石;它既出自女性之手,便凝聚了女性的精神與力量。而作家最終也是以巨石作為載體,來完成他對於生命中經歷過的所有美麗、知性與感性等眾多女子的形塑與探索。

曹雪芹選用了與現實界線模糊不清的夢境書寫,進而具體表現他的陰性空間設計。

《紅樓夢》第五回寫道當日警幻在此空間裡,大量地援引文學詩歌來引誘和引導賈寶玉:「今日與爾相逢,亦非偶然。此離吾境不遠,別無他物,僅有自采仙茗一盞,親釀美酒幾甕,素練魔舞歌姬數人,新填《紅樓夢》仙曲十二支。可試隨我一遊否?」寶玉聽了,喜悅非常,竟隨仙姑而去。

接著他們來到一座巨大的石碑前,上書「太虛幻境」四大字,一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轉過牌坊便是一座宮門,上面橫書著四個大字「孽海情天」,也有一副對聯:「厚地高天,堪嘆古今情不盡;痴男怨女,可憐風月債難酬。」

他又隨仙姑進入二層門內,只見兩邊配殿皆有匾額對聯,一時看不盡許多,惟見幾處寫著的是「痴情司」、「結怨司」、「朝啼司」、「暮哭司」、「春感司」、「秋悲司」。寶玉再三懇求之後,便得以觀看「薄命司」裡的簿冊,這裡的門聯寫道:「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為誰妍。」這裡的聯匾詩詞,乃至繪畫、曲謠,在在都是以文學性暗喻筆法隱藏著女性生命最後的命運與價值。寶玉即將步入青春期,這也是對於文學漸漸有所穎悟與感知的時期。因此他看了,便不由得心生感嘆。

寶玉終究棄了卷冊,又隨了警幻進入更深一層的屋子裡。「但見珠簾繡幕,畫棟雕檐,說不盡那光搖朱戶金鋪地,雪照瓊窗玉作宮,真好個所在。」聽警幻笑道:「妳們快出來迎接貴客!」一語未了,走出幾個仙子來,一見了寶玉,都怨謗警幻道:「姐姐曾說今日必有絳珠妹子的生魂前來遊玩,故我等久待。何故反引這濁物來汙染這清淨女兒之境?」

此間無疑是一個隱密的內室,裡面唯一存在的性別是女性,此「清淨」二字可解為:這裡的女性都非常排斥男子的闖入,單單從這一點上,已使我們體會到這個空間古老與私密的氛圍。這意味著寶玉找尋意識深處所認同的空間情境,與當初秦可卿讓給寶玉入睡的閨房,包括那裡的字畫、金盤、聯珠帳,此刻都與夢境消泯了距離,一併流向這個賈寶玉式的鄉愁與愛戀情懷裡。

警幻以榮、寧二公囑託為由,終於得到眾仙女的同意,因而得以攜了寶玉入室。此眾仙女聚居的內室,給寶玉的第一個感官的刺激,便是空靈的嗅覺美感,他聞得「一縷幽香,竟不知其所焚何物,不禁相問。警幻道:此香塵世中既無,爾何能知!此香乃係諸名山勝境內初生異卉之精,合各種寶林珠樹之油所製,名『群芳髓』。」

二十世紀美國著名的身心障礙教育家海倫.亞當斯.凱勒告訴我們:「嗅覺是無所不能的魔法師,能送我們越過數千里,穿過所有往日的時光。」而戴安.艾克曼在《感官之旅》中進一步解釋:「世上沒有比氣味更容易記憶的事物。因為它就像威力強大的地雷般,隱藏在歲月和經驗下,在我們記憶中安靜地爆炸。只要觸及氣味的引線,回憶就同時爆發,而複雜的幻影也由深處浮顯。」

於是我們可以說,太虛幻境裡的特殊氣息,那來自名山聖境中寶林珠樹所煉製的精油──「群芳髓」,觸動了賈寶玉的嗅覺神經,喚醒他生命底層對「群芳」,亦即眾女兒的豔羨;同時通靈寶玉也在這一刻,重新回溯經由女媧親手煉製的生身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