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綠營不要外掛組織橫刀奪權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2016.08.26
1298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新政府上台以來,政策人事多所紛擾,最尖銳的批判和挑戰,無疑來自昔日社運盟友和綠營內部。

其中,同樣打著改革正義旗幟的少數特定團體,另闢陳情施壓蹊徑,直接登堂入室接近核心、影響決策,模糊錯位的互動關係,儼然超越政府體制的「權力外掛組織」。

民進黨政府和台灣社運發展軌跡密不可分,眾所周知。不過幾經在野在朝的角色易換,彼此間理念路線分分合合的愛恨情仇,也逐漸複雜微妙起來。

面對新政府,社運人士是選擇進入體制並肩作戰,還是堅持在野強力監督;蔡政府面對昔日戰友,是支持理念秉公相待,還是投桃報李屈從遷就,都是各界觀察蔡政府權力運作的重點。

目前,勞團和工會的抗爭格外受到關注。因為不論工時薪資的增減,都將改寫勞資之間的遊戲規則、形塑符合時代的新平衡關係,尤其結果將促進或削弱產業轉型、成長動能,產生何種財富重分配效應,至關重大,每一步協商過程和後續效應,都被社會輿論高度緊盯。

但是,在未被媒體強大聚光燈照亮的地方,顯然雙方互動是個截然不同的故事。不僅陳情過程並非公開透明,甚至連這些特定團體的抗爭目的,似乎別有所圖,多數民眾也都只能當事後諸葛,恍然大悟。

民間司改聯盟成功杯葛蔡總統的司法院正副司法院長提名權,是個明顯例子。這群由民間司改會和澄社等團體組成的新聯盟,長期活躍在政治司法改革領域,且與民進黨向來關係緊密,以致一開始便有著和勞團截然不同、獲邀進入總統府和蔡總統闢室陳情的貴賓級待遇。

而後重量級的施壓力道,也果然不同凡響,不到月餘,謝林配就在蔡總統默許,甚至合意的狀況下中箭落馬。

誇張的是,他們一面高舉司法改革,必須符合轉型正義大旗,另方面原來另有支持人選,所舉薦的前大法官,明顯出現大法官不應回鍋再任的違憲爭議,引發法界一片知法弄法的撻伐聲浪。

遭人非議的,還有「開放台電」研究小組,六月間以監督台電是否缺電為由,向行政院長林全喊話,要求台電開放資料接受監督。

首次會議召開,官方迎賓陣仗大的驚人,不僅林全親自坐鎮,舉凡行政院祕書長、政務委員和經濟部次長、台電總經理等高層官員,統統在列,此後每周經濟部和台電官員都和研究小組召開例會,提供五十二項原始數據,以及不知索取何用的大量會計資料。

誇張的是,日前研究小組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民眾得到一份不知會不會有缺電危機的答案,還意外有小組成員半路退出,另組民間電力公司的風波。

作為新領導人,蔡英文運用權力的方式備受矚目。除了總統府疊床架屋的另類組織,已然引發專權的質疑,在權力的分享上,蔡英文和林全縱容優遇這些體制外的綠朝新貴,抄陳情捷徑、享貴賓待遇、逞人事私心、更已凌駕國會職權。

李登輝時期有總統府夾層、馬英九時期有馬金體制,蔡英文若繼續任由政府體制的外掛組織橫刀奪權,殷鑑不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