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故事 騎單車傳佛教 開啟非洲法緣

文/妙熙 |2016.08.24
1119觀看次
字級
圖/溏湘

文/妙熙

南非沒有出家人托鉢乞食的傳統,佛光山早期派去南非的出家人,則透過挨家挨戶登門拜訪,尋找一絲弘法的曙光。滿穆法師便是其一,他騎著單車,沿著華人街按門鈴,因形象特殊,有被拒於千里之外者,也有他鄉遇故知的際遇,拾起點滴因緣,開啟無限的非洲緣……

一九九二年,南非新堡有位華人投資協會會長黃士豪居士,因母親臨命終前交代,「我是佛教徒,往生前一定要請法師來誦經,和主持告別式。」這麼一句話,讓事母至孝的黃士豪心急如焚,因為南非沒有出家人呀!

不久,黃士豪輾轉得知新堡來了一位佛教徒何美子,遠從台灣來看女兒,何師姐正好是高雄普賢寺的信徒,便將消息告知住持依來法師。法師當下決定帶著四位法師前去南非,完成遺願,但因簽證問題拖延多日,趕赴南非時,老菩薩已經往生了。

法師依然為老菩薩舉辦一場莊嚴的梁皇法會和告別式,之後黃士豪居士將母親骨灰回台安奉,並到佛光山拜會星雲大師當面請法,並說:「南非也需要佛教,不願再看到如同母親一般的佛教徒,臨命終時苦尋不到法師助念,無法完成心願。」

沿戶勤拜訪 不退菩提心

大師首肯下,同年依來法師再次帶著永嘉法師和滿穆法師,在毫無信徒基礎下前進南非,永嘉法師到橘自由省的布魯芳登,滿穆法師在納塔爾省的新堡,這在當時看似大膽的舉動,實為南非弘法因緣已悄然成熟了。他們暫居在黃士豪妹妹的空屋,為了讓當地人知道佛教來了,依來法師從台灣進了幾台腳踏車,讓法師們騎著單車,踏上挨家挨戶登門拜訪的弘法之路。

當時,南非白人大多是基督教,印度人多為印度教,非裔則信奉原始宗教,於是拜訪對象先以華人為主。當地住宅大多是獨棟建築,前有花園、車庫,當法師去拜訪時,多數華人會禮貌性地接下佛光會簡介,卻沒有後續,冷漠的對待,逐漸削減熱情。

有一天,滿穆法師來到一家華人住宅,他走進諾大庭院,男主人正好在講手機,聽到門鈴就順勢走出來開門,等到他猛然抬頭一看,被眼前這位穿著奇特的法師給震驚了,隨即用台語說:「呀!我不是佛教啦!」這句稍感不耐煩的口吻,聽在滿穆法師心理卻倍感親切,因為是熟悉的台語呀!滿穆法師鍥而不捨地也用台語說:「先生、先生,您是什麼教?」

「我是基督教的!」

「我今天就是要用基督教的精神,來跟您介紹佛教。」語帶客氣下,男主人只好停下腳步,雙手環抱,眼看上方,一臉無奈聽他要講什麼?

滿穆法師以生澀台語念著佛光會簡介,心想:「只要對方聽到佛光山三個字,那麼這趟車就沒有白騎了。」簡介尚未念完,男主人已逐漸放下雙手,眼睛注視著他,專心聆聽。滿穆法師用餘光察覺,瞬間竊喜,「被拒絕了這麼多次,這次我的口才真的有進步了!」

異國遇同鄉 冷漠轉親切

講完之後,男主人問:「你從哪裡來的?」「台灣。」「不是啦,我是問台灣哪裡啦!」「台南佳里。」頓時,男主人用台語大聲喊著:「師父呀,進來坐!」並說:「我也是台南佳里人!」

滿穆法師大方地走進家中,男主人猶如他鄉遇故知,一進門高分貝喊:「大家來喔,大家來喔,我們的同鄉佳里人來了。」隨即端上高級舶來品─也就是台灣來的餅乾、水果等等。

聊天過程中,意外發現滿穆法師是男主人的學妹,都曾就讀佳里北門高中。男主人從高傲轉為悲憫:「學妹,你怎麼這麼可憐,被派來這裡?這裡的人都沒有善根,還是趕快回去吧……」「既來之,則安之,就隨順因緣去做。」滿穆法師眼露堅定。

那年才二十七、八歲的滿穆法師,開始愛上非洲人的純真質樸,奉獻精華歲月十五年,如今返台在人間佛教讀書會任職,他說:「我只是暫時離開非洲,希望學好帶領讀書會,未來再回來奉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