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提琴的晃動

文/包子逸 |2016.08.22
2239觀看次
字級

黃色小鴨擱淺於台灣的那個秋日,我在台北聽了一場中提琴重奏音樂會。

演奏過程中發生三、四級大地震(花蓮六級),地震大到過境基隆的黃色小鴨都自體爆炸了。

據說我那位在新北市的母親大人在家中呼天搶地,不斷高分貝親情呼喚,要沉著的老弟「躲到家中最強壯的鋼梁旁邊」,根據我弟的形容,母親大人驚慌的表現,比地震本身還更可怕。

演奏會場地在中山堂光復廳,觀眾席排列出來的座位不是固定座位,表演結束可以收起來,露出原本的空曠空間。地震剛開始的時候眾人不以為意,但那搖晃延續不絕,加上場面恬靜和諧,很難不分神注意到古老中山堂骨董窗戶發出轟隆隆的劇響,以及頭頂上方即將變成海盜船加速的水晶吊燈。

心亂如麻的震感持續一陣子,地牛倏然翻身甩尾,感覺地面就要翻騰起浪,前方不遠處的一位老伯大大吃了一驚,用力將椅子嘩啦向後一推,標準預備姿準備助跑,他身邊的人跟著也吃了一驚,抬臀離開座位兩吋。

此時地震就停了。

阿伯只好默默端坐椅子,把正要往外衝的半蹲逃跑姿,若無其事地調整回優雅宜人的聆聽姿。

客家人早年放牛的時候,若要命令牛停步,都會喊一聲拖長音的:「好──」因為這個原因,老一輩的人遇到地牛翻身的時候,也會喊這麼一聲,有「夠囉」的意思。我叔叔說當年白河大地震時,我的阿嬤一個箭步從廚房衝出屋外,大喝一聲:「好──」頗有一夫當關的氣勢,或許手中還拿著鍋鏟。

如果那一夜的中山堂坐的都是老一輩的美濃鄉親,或許也會湧現此起彼落的「好──」「好──」聲,不知其由的人可能會誤以為觀眾情不自禁提早為表演瘋狂喝采。

中山堂劇烈晃動的當下,坦白說,我也迅速啟動了風險評估,確認是否有逃命的必要,目測水晶燈傅科擺的幅員是否能造成一場「歌劇魅影」,但我認為除非天花板塌下來,暫時沒有斷命的疑慮,也就生出了日文中「大丈夫」的那種無畏感。

就在我的母親在家中驚聲尖叫的同時,真正專業的中提琴手們,在地震晃到高潮的時候,儘管沒有紮馬步,但一個拍子都沒有漏掉,流暢地把旋律編織下去,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沒有什麼能阻止他們專心地演奏好布拉姆斯。

誰能想像緊張的母親在地震中拉提琴呢?或許我們都需要有音樂家特質的母親。

這樣一個由中提琴聲編織成的夜晚,這樣適合彈奏出秋日那種微涼的、流水年華身世之感的樂器,可以讓人想到許多光影交錯、風聲瑟瑟的深沉意境。然而,第一首優美的曲目演奏當時,某個音頻卻一直讓我想到──「啊,中提琴真適合演奏蚊子的叫聲啊!」(蠢才貌),誰來一巴掌把我打醒。

想延續夏天的痴夢,嚶嚶嚶地徘徊不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