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我就要你好好的》

文╱重南 |2016.07.09
1051觀看次
字級

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喬喬.莫伊絲的原著小說《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電影版也堪稱是今年最浪漫的愛情影片。這當然得力於兩位外型亮麗、突出的男女主角,奠下羅曼蒂克影片該有的基本元素,特別是女主角艾蜜莉.克拉克,那兩道會上下起伏的眉毛表現,更好像演活了一個陽光、開朗女孩的生命和活力!

當然,劇本也是重要因素。一個原本學養豐富,又熱愛旅行冒險的英國城堡富少,因車禍自頸部以下癱瘓,也隨時會受到感染而命危,因此失去了求生意志。家中為他請來家庭經濟困窘、卻有一顆善良和明亮心情的女孩照顧他。兩人因此發展出一段跨越階級和身體障礙的情感,找到心靈的歸屬。

此種浪漫電影,當然有人會批評像以前瓊瑤似的愛情小說,如男主角是個帥富少,如果不是家中有錢,他能夠請得起照護,能搭飛機、專車、坐遊船出去做人生的最後巡禮嗎?能幫助女主角走出去尋求自己的潛力和夢想嗎?

的確不能!但本片在劇情上做了努力。最後男主角仍選擇原先就預訂的安樂死計畫,算是悲傷的愛情劇,尤其片中穿插幽默、好笑橋段,節奏掌握有致,角色也都討好,尤其男主角山姆.克拉弗林,在片中講出了不少體貼的話,堪稱最佳愛情名句。

最重要的是,本片延伸出社會最需要的照護知識。電影中對身體障礙者的照顧方法和醫學知識,提供面臨長照社會的我們,應先有一些基本概念。片中安樂死的想法和法律層面,也頗值得我們開始思考。

除了愛情和浪漫之外,這部電影好看又有人道關懷,也提供我們許多思考的面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