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黨勢均力敵 澳今大選或現懸峙國會

 |2016.07.02
12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周六舉行大選,兩大黨領導人周五進行最後一次衝刺,主要媒體表態挺「改革派」總理藤博爾,強調保持穩定的必要性。選前民調顯示,兩大黨勢均力敵。

民調也顯示,一千三百七十七名受訪當中,有百分之二十七擬投票給綠黨和其他小黨及獨立人士。這增加了出現「懸峙國會」(亦即僵局國會、少數派國會)的可能性。《雪梨先驅晨報》的民調顯示,兩黨支持率不分伯仲。《雪梨每日電訊報》的民調則顯示,執政黨以百分之五十一對百分之四十九領先工黨。

執政自由黨黨魁藤博爾和在野工黨黨魁修頓在選前最後一天都選在雪梨拉票,互別苗頭。

藤博爾藉英國退歐引發的政治和不穩定撈取政治資本,稱會集中在保住目前所得的議席和贏得更多席次。他表示,在當前機遇也是危機的時刻,有必要維持一個穩定的聯盟政府,來推行經濟計畫和保障國家未來。

經濟管理是今次澳洲大選的主軸,英國上周決定脫歐引發全球市場震盪,也加劇澳洲經濟所受的壓力。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澳洲人報》發表社論稱,藤博爾鋪陳了「一條國家經濟成功的道路」,指藤博爾為推動國家返回有意義改革的不二人選。

曾擔任工會領袖的修頓在競選中承諾將加大衛生和教育支出,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更公平的稅收。他仍然對工黨在今次選舉中能爆冷感到信心十足。他說:「我希望我們已經夠努力……現在就掌握在澳洲人民的手上。」

在前兩任工黨領袖吉拉德和陸克文遭「逼宮」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修頓,指藤博爾政府嚴重分裂,工黨才是穩定的選擇。他本周稱「沒有團結何來穩定」。

調查顯示,工黨或可在大選中有所斬獲,但預料無法再奪二十一席而取得眾議院大多數議席。眾議院共有一百五十席,工黨目前占五十五席,自由黨聯盟占九十席,另外五席由小黨和獨立人士擔任。

在為期八個月的競選活動期間,民調並未出現太大變化,一些觀察家稱,一些選民對選舉興趣缺缺。澳洲實施強制性投票制度,一千五百六十萬登記選民都必須投票。截至周五,已有兩百二十萬人提早投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