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老董 華航今起罷工

 |2016.06.24
1901觀看次
字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今天凌晨零時零分起開始罷工,不得提供勞務,昨晚有數百名華航空服員聚集在華航台北分公司拉布條、舉牌抗議,徹夜抗爭。圖/陳柏亨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天上午表示,行政院長林全已核定由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何煖軒出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也表示,很有信心認真處理空服罷工問題。沒想到,以空服員為主的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原先預告暑假行使罷工權,昨晚突然宣布今天凌晨零時起罷工,讓華航與交通部一時措手不及。

警政系統出身的何煖軒,曾任台北市議長張建邦隨扈,一九八九年跟著張建邦進入交通部後,雖有許多爭議,但一路爬升,在交通部有二十年資歷,主管鐵公路,最高職務是常務次長。華航企業工會質疑與航空專業無關,但何煖軒說,對航空不陌生,次長任內督導過兩岸通航談判。

何煖軒表示,今天交接後,才具華航董事長身分,他也會說明華航空服員罷工後續處理,沒想到,等不到上任,罷工就突然開始了。根據桃園機場網站顯示航班資訊,罷工後第一班班機是零時四十五分南方航空和華航共掛班號飛往烏魯木齊的CI8505航班,下一班則為一時五十五分,CI-108飛往東京的航班。

工會要求 恢復原勞動條件

工會聲明表示,這是一場爭取休息時間的戰爭,請華航立刻暫停桃園報到,恢復六月一日以前的勞動條件及工作狀態;並凍結一切協商管道,等恢復對等地位再進行協商。

工會要求所屬會員今天零時零分起開始罷工,不得提供勞務;若會員因參與罷工遭到降調、減薪、解雇及其他不利之待遇,將罷工至其恢復原職務及原薪水為止。

工會並通知會員聚集華航台北分公司前,數百名華航空服員在現場拉布條、舉牌,徹夜抗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表示,目標是在三天內收回一千五百位空服員的護照和台胞證。

出發前取消航班 可以退款

由於事出突然,交通部政次王國材第一時間錯愕表示:「怎麼會這樣呢?」華航則表示,已啟動緊急應變小組,秉持飛安第一「旅客優先」為原則,全力調度可用人力及安排航班調整計畫,務求將影響層面降至最低。

若人力不足,華航表示,會整併航班、調整機型、運用共用號航班服務等。若旅客航班受到影響,將依需求安排更換班機、更改同地區地點、延後或延期,如退票者可免收手續費。

觀光局證實已有民眾詢問退費事宜,已邀集行政院消保處、旅行業全國聯合會及旅行業品保協會協商,若旅客出發前真的遇上航班取消,將適用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二十八條,扣除必要費用後退款;若出發後才遇到罷工無法回國,將依第三十一條規定由旅行社負擔,不得向旅客收取,旅行社並應妥適安排旅客轉搭其他航班返台。

由於蔡英文總統今天將搭乘華航專機出訪邦交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尊重勞工決定,也希望勞資雙方繼續協商,請政府相關部門會針對可能疏運需求妥為因應,勞工部門則務必充分維護勞工依法罷工權益。華航表示,總統出訪確定不受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