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Maker 拖把伸縮桿做出槌球機

曹麗蕙 |2016.05.06
111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教育部為鼓勵學校師生發揮創意、動手實作,推動創新自造教育計畫,昨於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行「自造X教育周:手.創自己的世代」活動記者會,Fab Lab(台灣自造者協會)製作而成的三公尺高巨創金剛首度亮相,吸引全場目光;金華國小五年級的林玟均為了幫曾中風的外公復健,DIY製作一台「歡樂槌球機」,她的外公特別從金門飛抵台灣,示範槌球時笑得開心,阿公說「以後每天都會在家玩!」

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強調DIY及共享、共創與創意的精神,教育部推動創新自造教育計畫,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規畫自己想要的夢想,並媒合自造者提供專業指導與協助。教育部長吳思華到場參觀時,自嘲二十日卸任部長後要成為「Maker」,得自己燒飯、查資料、打電話,需要自己處理周遭的事情,讓生活每一個環節都能有自己的特色。

「歡樂槌球機」是林玟均為外公王異生發想的作品,以拖把伸縮桿、木箱和保特瓶製作,只要把球打入洞,就會有家人照片彈出。王異生說以後每天在家玩,既能運動又能復健。

Fab Lab的核心成員陳伯建昨天帶著巨創金剛登場。陳伯健說,這是參考國外漫畫博覽會、巨型外星機器人的作品,不算完全的原創。Maker界一直缺少大型創作物,因此集結四人團隊,花三個月製作這個高三公尺、寬一百七十公分的「巨創金剛」。

金剛的腳是用塑膠板凳和畚箕做成,手臂則是由可樂罐做成,總重二十幾公斤,由真人穿戴,並在裡頭操作,成本約五萬元,除了讓大家看到台灣Maker的創意與實作能力,也希望可以振奮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