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伊朗婆婆 創造最美幾何玻璃

 |2016.05.04
16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近日一場名為「無限可能性」的綜合展覽在美國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登場,展品來自高齡九十二歲的伊朗女藝術家穆尼爾(Monir Shahroudy Farmanfarmaian)一九七四年到二○一四年的作品。穆尼爾去年被英國廣播公司(BBC)選為世界百大傑出女性之一,她擅長將幾何形狀融合伊朗傳統圖案與西方抽象主義,創造出一件件精巧完美、極富想像力的幾何玻璃藝術品。

穆尼爾二戰期間離開家鄉伊朗,流亡至美國紐約。二十歲時在帕森斯學院和康乃爾大學學習藝術和時尚插畫,求學期間已有作品在一九五八年威尼斯雙年展上獲得金牌,讓她在美國時尚藝術圈嶄露頭角,也曾與藝術大師安迪沃荷共事。

二十年後,穆尼爾重回伊朗首都德黑蘭開啟職業生涯的一個新篇章。回到許久不見的故土,伊朗當地的清真寺帶給她更多靈感,她認為伊斯蘭宗教文化在伊朗文明傳承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例如鏡像六邊形的結晶天花板、馬賽克的雕塑等。

如果說是沙粒組成了沙漠,那麼古老的伊斯蘭文化等於是由傳統的元素與符號所沉澱下來的。

一九六六年,穆尼爾在參觀伊朗查拉庫聖廟時,她看著那高高的天花板、穹頂和精美絕倫的玻璃馬賽克,發現那簡直就是活生生的劇院。穿著各種式樣衣服的人們進出,祈禱、哭泣,一切都能透過屋頂的鏡子反射出來。

太美麗、太壯觀,就像是建築與人心連成一片,祈禱與神性在聖廟中不再是神話。看到此景穆尼爾決心做出像這樣的東西,做出「真正」能掛在人們家裡的東西。

自從十六世紀開始,伊朗聖祠裡面就用玻璃馬賽克來裝飾。當她創作時,所有這些都在她心中與政治、文化融為一體。

穆尼爾從這些圖形中吸取新知、蛻變,所有的一切都能化成想像,再把想像化成現實。

她說:「持續創新就是一種進化,激勵人類脫離重複的人生。」

今年高齡九十二歲的穆尼爾,仍然時常窩在擺滿作品的工作室裡創作。她也熱愛閱讀詩歌、書籍,並將故事中的想像與思惟,當成藝術創作的主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