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漁船公海捕魚 日扣押

 |2016.04.26
3099觀看次
字級
東聖吉16號昨在沖之鳥礁附近遭日扣押。圖/蔣繼平翻攝

【本報綜合報導】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昨清晨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上,遭日本公務船扣押人船,船長潘建鵬打電話向父親求救,指日方要求今天匯保證金新台幣一百七十萬元;家屬無奈籌錢付款,但要求政府「賠償」,強調是漁業署表示該處為公海可以捕魚。

船主籌錢匯款 要政府賠償

我國認定沖之鳥礁只是礁石;但日本主張沖之鳥礁是島嶼,享二百浬經濟海域。

「東聖吉16號」前晚七時許在沖之鳥礁東南東方一百五十浬海域(鵝鑾鼻東方一千零七浬)作業,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追逐,船長開船全速逃離,直到昨天清晨五時四十六分被追上登檢,隨後就被扣下人船、押走船長。

外交部昨表示,我國無法接受日方在該爭議海域扣捕我漁船的作為,已在台北及東京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呼籲日方盡速釋放人船。

「東聖吉16號」為七十九噸重的小型漁船,船上包括船長潘建鵬、一名中國籍船員、八名印尼籍船員共十人,作業範圍在日本以南、菲律賓以北到關島間海域,主要捕撈鬼頭刀、旗魚等雜魚類,沒有黑鮪魚,目前漁獲約四千公斤,原定再過十天返台。

「東聖吉16號」船主潘忠秋表示,兒子潘建鵬被押走後,日方要求付一百七十萬元才肯放人,並要求二十五日中午前匯款,否則要將人送到小島後搭飛機去日本送審、將船拖到日本橫濱,並揚言若漁船押回日本,得重罰八百萬元。

潘忠秋為了日後生計,以及船上四千公斤漁獲,只好選擇今天銀行開時匯款,「不然不知還要等多久」;但他喊話:「政府要據理力爭,為漁民爭取權利。」

潘忠秋表示,漁船要進這個海域捕魚前有請示漁業署,漁業署表示是公海可以捕魚,漁船卻還是被扣押。他說:「政府答應我們的,這是牽涉到生命財產安全,政府一定要幫忙。」

琉球區漁會推廣股長曾毓宗表示,潘忠秋想籌保證金先匯給日本,日後政府將錢要回來再還給他。潘忠秋說,萬一他將保證金繳給日本,而政府又要不回錢,這筆保證金要請政府「賠償」。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沖之鳥礁以往是沉沒海面下的礁石,近年卻被日本用水泥逐漸養大,日方片面宣布為島、有專屬經濟海域二百浬,但我方不承認,僅要求漁船不得進入十二浬領海。琉球區漁會要求我政府一定要表達強烈抗議。

沉沒水下礁石 日硬填水泥

蔡寶興指出,這次是台日首次發生島礁之爭,一百七十萬元罰金為「認罪協商」金額,若乖乖認罰,恐留下案例。蔡寶興說,政府絕對要正視、爭取漁民在公海捕魚的權利,不能被日本「軟土深掘」。

漁業署長蔡日耀表示,「沖之鳥」礁石在水面以下,不能供人居住生活,不能據以劃設專屬經濟海域。

外交部表示,已多次向日方表示,沖之鳥地位在國際間存在爭議,此事應由當事各方依據國際法協商,或尋求國際相關組織協助和平解決。

外交部向日方表示,關於沖之鳥的法律地位,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所做審查結果未完全確定前,日本應尊重中華民國及其他國家在該海域航行及魚捕等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