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技巧 不山不市的小學生攝影課

文/張天雄 |2016.02.21
6127觀看次
字級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摘自《不山不市的小學生攝影課》,聯經出版。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點的運用 預視+找到不一樣的畫面+形狀+單純的背景=展現基礎攝影功力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線的運用 預視+找到不一樣的畫面+形狀+單純的背景+兩點或線=進入視覺觀賞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面的運用 預視+找到不一樣的畫面+形狀+攝影的面+色塊所構成的點=跨越基礎攝影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形與色的運用 預視+找到不一樣的畫面+形狀+單純的背景+兩點或線=進入視覺觀賞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相與藝術的聯結 預視+找到不一樣的畫面+形狀+攝影的面+色塊所構成的點+構圖的黃金比例+「畫面中的水與火」或「擬真的形狀」=有進入高階攝影的潛質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文/張天雄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過去我和建榮、冠生、柏林、元彬、世經、宏佳這些夥伴是以攝影為生的新聞記者,年資加起來超過一百三十年。在看過《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Born Into Brothels) 紀錄片後,我們深受感動。片中攝影師澤娜.布里斯基隻身前往印度紅燈區,教孩子們用相機開啟了另一個未來的可能性。

就用自己熟悉的攝影做點什麼吧!一群生命走到不惑、知天命的熱血熟男說走就走,開拔到偏鄉,並且隨後成立「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邁向未知的公益旅程。

僅靠著一個單純的意念,我們自掏腰包,走遍台灣北、中、南偏鄉、特偏鄉,用攝影和兩百多個孩子結緣,帶給他們課堂之外的歡樂和藝術學習的種子。

經過六年時間琢磨,熱血熟男們也從只會追著孩子跑的「大叔保姆團」,漸漸摸索出能讓孩子們認真學習攝影的簡單公式。

投身偏鄉教育後,看到這群曾經一起奔波於總統府、五院、八部二會、抗爭、災難的老戰友為了一個執著,放下「遇官大三級」的無冕王身分,從「五星級」的絢爛變成擠在「有省錢(台語)」的廉價住宿打地鋪。回想起來,只為了一個改變偏鄉教育的夢,這群穿著黃色制服的大叔們像著魔似的不斷往前推進,不為錢、不為名,就為了一個帶給孩子快樂的使命。

另一個讓大叔們著迷的原因是,孩子所拍攝的相片中,滿是單純又熱情的視覺探索,經常會回饋給大夥第一次接觸相機時的感動,還有喚回以生命擁抱攝影的初衷。

嚴格說起來我們不算「老師」, 只是陪伴著一群孩子們創作的攝影大叔。謝謝攝影,讓我們用視覺找到跨越身分與年紀隔閡的溝通語言。公益這條路雖然充滿挑戰也著實有夠辛苦,卻也帶給生命完全不同的視野和喜悅!

攝影公式的組合

攝影學習不見得一定要變成「攝影大師」,隨著器材的解放,人人都可以透過單眼相機、傻瓜相機,甚至是手機就能找到攝影的樂趣。

攝影公式的組合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初學者能跨越視覺門檻, 甚至以慣用的文字和語言來學習攝影,只要記住幾個步驟,就能快速提升攝影技術,拍攝出讓人驚豔的相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