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電影 《恐龍當家》 思念與回家

文/朱玉昌(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圖/迪士 |2016.02.06
3442觀看次
字級
新春電影 《恐龍當家》 思念與回家

忽然,小男孩一個手指撥倒了兩根長枯枝,隨即用土慢慢掩埋,小恐龍跟著也撥倒了最長的枯枝掩埋,他倆相視的神情,給了彼此痛的感覺,這種思念的痛,哪是孩子能了解。

必須承認,主觀意識很容易左右對事物的看法,隨之產生好惡問題,有時候嘗試將主觀意識拿掉,又不免懷疑愉悅程度是否會得到更多?其實,答案是肯定的。少了主觀意識,會豁然開朗,同理心增加了,視野開闊了,包容度放寬了,美的喜悅就源源而來。

在完全沒有預期下看了《恐龍當家》(The Good Dinosaur),犯的錯誤就是過度用自我與世俗的標準來看待故事的發展。首先,從印象中摸索,皮克斯工作室所創造出來的電影,外表雖然包裹著動畫元素,骨子裡卻蘊含著較深層的內涵,整體包裝得像吸引小孩,卻又抓住一群童心未泯的大人,與其說製作給孩子看,倒不如說是老少咸宜。

畫面營造美不勝收

電影講述的是一隻小恐龍和一個小男孩的故事,小恐龍原本有個幸福快樂的家庭,雖然生性懦弱善良,日子過得還算愜意,直到小男孩闖入,改變了牠的生活。那一次,恐龍爸爸為了激發出小恐龍的勇敢本色,卻不幸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因此,當小恐龍再次看到小男孩時,復仇之心油然而生,想證明自己的能耐,卻意外地遠離家園。雙方在萬里追逐中,歷經種種磨難,由敵對轉化為友誼,再進展成相互扶持的患難之愛,共同攜手踏上返鄉征途。

「公路動畫」類型,是本片製作的最大亮點,具體呈現大自然風光美景,畫面營造美不勝收,令人歎為觀止,藍天雲朵、彩霞斜陽、星羅棋布,山脈、森林、草原、河川,驚濤大瀑、溪石深澗、水底浪花,幾近真實,將數位動畫技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其次,回到喜歡品頭論足的市儈心態,相較於皮克斯以往作品,這回主要角色造型線條,似乎簡潔到少了點討喜的萌感,配上沒有張力的老哏劇情,無須花費任何腦筋思考,故事頗有種與迪士尼親子動畫錯位的感覺,莫非皮克斯動畫經營方向移轉,未來將深拓幼兒路線發展?

也許,對一個稚齡孩童來說,色彩豐富絢爛,故事直白,情節簡單、清楚、明確,強調親情、友誼,導入堅強、勇氣與互助精神,寓教於樂,教育意義完全正確,但對於一名成年觀眾而言,看這一般般故事,似乎太過折騰,但這種自以為是的觀念到了劇情中轉,發現錯得離譜。

天下沒有不散筵席

小恐龍與小男孩化敵為友後浪跡天涯,一晚,小男孩拾起兩長一短小枯枝,豎立在地上,長是父母短是己,畫個圈兒表家裡。小恐龍也撿起五段長短不一的小枯枝,同樣豎立在地上,爸爸、媽媽、兩個哥哥和自己,再畫個大圈兒表家裡。兩小無猜好溫馨,忽然,小男孩一個手指撥倒了兩根長枯枝,隨即用土慢慢掩埋,小恐龍跟著也撥倒了最長的枯枝掩埋,他倆相視的神情,給了彼此痛的感覺,這種思念的痛,哪是孩子能了解。

結尾前,人類來接小男孩,小男孩恐懼地依附在小恐龍身旁,小恐龍一次次地輕推小男孩,將其推向人類邊,並往他們腳下畫了個大圈圈,小男孩這才明白,天下沒有不散筵席的道理。臨別,小恐龍目送頻頻回首於牠的小男孩,自此人獸殊途,這分回歸各自天空的離別情感,深埋彼此心中,這樣離別的痛,又豈是孩童能體會。

所謂:「看得懂的看門道,看不懂的看熱鬧。」每位創作者,必然有他的想法跟意圖,或為藝術、或為名利,或為兩者兼顧,總之都有打動觀眾的地方,這次經歷提醒自己,若一味抱著講求專業技術來看戲,那麼,肯定會錯失太多與心交流的人事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