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分享勝過擁有—創設原住民博物館的林清富

執筆人/高希均 |2016.02.05
132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在商場商人有本領就能賺錢,並不稀罕;在社會要贏得尊敬,就要靠使用財富的智慧,這要比賺錢難得多。揮霍錢財的人,常被譏笑為暴發戶;財富用來分享、倡導、推動、增進公眾的福祉,這些人的故事,就變成了大家所津津樂道。

大家早已認清:不是大富豪才能做大事;坊間眾多的平常人,常常在做令人感動的不平凡事。每當我自己知道,靠自己經營上的有所為與有所不為,累積財富之後,做了推動文明社會有貢獻的事,就令我感動。

台北的林清富先生創辦了台灣第一座原住民博物館,就是這樣的一個典範。

《遠見》雜誌在二○○七年一月,報導了林清富董事長經營順益關係企業集團之餘,創辦了這座原住民博物館,熱心地讓全民分享他的收藏。

一九九五年,在邁向二十一世紀之前,我曾經為文提倡「欣賞勝過擁有」、「共有勝過私有」。

兩百年前經濟學鼻祖史密斯就認為:在追求利潤的誘因下,生產者會在市場機制下生產價廉物美的商品,來滿足消費者的欲望。宛如冥冥之中,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揮舞魔杖,調節供需。

但是,人類如果一直讓看不見的手來誘發利潤,不加節制地生產與消費,那麼人類無盡的欲望如何能靠有限的資源來滿足?財富的懸殊,如何來平衡?因此我當時特別呼籲:一隻看不見的手,可以誘發利潤、累積財富、帶動經濟發展;但它必須要配合一個「與人共享的心」,節制消費、幫助弱勢團體、追求永續生存。所得低時,發揮一隻手的活力,追求財富;所得高時,要有一個與人慷慨的心來分享。

林先生領導順益關係企業集團,力爭上游。他帶回日本汽車服務管理的最新觀念,引領公司不斷升級,對台灣產業的發展產生了具體的貢獻。

難能可貴的是,林先生同時擁有與人共享的心。

他自小喜愛音樂、藝術,在當時商界友人以蒐集古董為樂時,他卻有不同的思量,認為若要收藏,就要找自己看得懂而且對台灣有幫助的文物。四十年來,他收藏了三百多幅本土美術創作、超過兩千四百多件的原住民文物。

一九九四年,他成立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分享原住民寶貴的歷史與文化,並且贊助台大、美國柏克萊大學、英國牛津大學進行台灣原住民研究,將個人的「擁有」,提升為眾人的「共享」。

成立私人博物館非常困難,除了所有經費必須完全仰賴自己籌措之外,在《博物館法》通過的二十年前,還有層層政府法規的阻礙。不過,他沒有放棄,為社會提供了高品質的公共財,如今大眾才有機會「欣賞」,而不必窮盡一生去「擁有」。

林先生認為,自己的收藏是要為台灣後代留下最美好與最珍貴的文化,因此,一九九七年,他把其他珍藏的藝術品,除了家人肖像畫作外,也一件不留地捐給基金會,再次為社會增加高品質的公共文化財。

我在最近的著作《開放台灣》一書中提出,自己的財富與愛心不應當只屬於子女,更應當慷慨與社會分享,而年長者應該以身作則。

林清富董事長的理念與實踐,已經為企業家與年長者提供了可以學習的示範。

這再度證明了我對台灣政壇及企業界的觀察:有「捨得心」,才能有大事業;只有「得失心」,最多只會有小確幸,甚至全盤皆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