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後 紅豆禁用巴拉刈

 |2016.01.13
27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據統計,國內每年約二百多人死於巴拉刈,死者以農業縣市民眾居多;今年開始,僅代噴業者才能使用、購買巴拉刈;農委會將在農曆年後將禁止紅豆使用劇毒農藥巴拉刈,藉以管制。

農委會表示,已找到替代藥物「氯酸鈉」,並完成毒理、藥效試驗,農委會高雄農改場首度舉辦農民觀摩會,最快二月發出農藥許可證,屆時同步禁止紅豆使用巴拉刈;至於其他作物全面禁用巴拉刈,還需溝通討論。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僅紅豆用巴拉刈直接噴在作物上當作乾燥落葉劑,其他主要作為除草劑,因此年後先禁止巴拉刈直接使用在紅豆上,改採氯酸鈉當作紅豆除草的替代藥物。

巴拉刈過去頻傳有民眾自殘時服用或誤食,因口服吸收速率快,約三十分鐘至二小時內即達到血中濃度高峰,且迅速分布全身各器官,誤食或不當服用造成嚴重,會造成肺部纖維化和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已故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生前一直主張禁用。

據統計,全球目前至少有二十餘國已禁止使用巴拉刈,包括瑞典、德國及歐盟等美國則須取得使用執照才可施用,台灣經爭取多年確定農曆年後初步禁用,未來使用也需要專人代噴。

根據高雄場試驗,氯酸鈉除草效果與巴拉刈接近,巴拉刈是稀釋二百倍使用,氯酸鈉稀釋八十倍使用,兩者都直接噴在作物葉子上不直接噴在土裡,對環境較友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