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梗九號之父退休 許志聖 相信台灣米會更好

 |2015.12.25
2700觀看次
字級
許志聖認為育種要做得好,就要常下田。圖/凌筠婷

【本報彰化訊】「台梗九號是台灣最好吃的良質米」驕傲說出這句話的是育種者「台梗九號之父」許志聖博士。他花十二年時間接手前人做一半研究,育出「台梗九號」,將台灣米從「產量」推向「產質」。他認定:「台灣米一定能走出自己的路」,即使台梗九號名聲響徹全台,仍用心育種,再推出「台中一九四號」,今年他正式退休,深信台灣米潛力無窮。

許志聖回憶,六十四年至七十年間,台灣水稻栽培面積逐年遞增,但國人食米消費量卻逐年減少,稻作研究人員興起以高品質米提高消費量的構想,研究如何種出品質更好的米;七十四年許志聖進入中區農業改良場工作,接手前人留下的品系繼續雜交育種,育出黏性、硬度、彈性適中,咀嚼會泛出甜香的品種,受到十五名專業評審青睞,命名為「台梗九號」,至今仍無人能敵。

「育種要常下田」許志聖說,育種要做好,基本功一定要紮實,他下田和農人討論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從中找靈感。雖然到退休,他仍無法打敗台梗九號,但發現:「世界上沒有完美品種,只有順應趨勢,最適合市場產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