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先生楊西崑 寫下外交典範

 |2015.12.10
5886觀看次
字級
外交部昨天舉辦「外交先鋒:楊西崑大使紀念展」,追億「非洲先生」楊西崑(右)一生為中華民國的外交貢獻。圖/曾吉松、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外交部今天在外交學院舉辦楊西崑大使紀念展,有非洲先生美譽的楊西崑,在五○年代出任聯合國託管理事會團員,回國後擔任外交部非洲司長,開啟了台灣的農耕外交,整個六○年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位,都是靠非洲友邦鞏固,過去曾追隨楊西崑的外交部長林永樂說,楊是一生奉獻外交的老長官。

先鋒計畫 鞏固地位

外交部昨天與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楊西崑紀念展,國圖並且將一九六二年台視開台以來,楊西崑的影音畫面輸出,同時將楊西崑夫人梁鴻英的回憶錄致贈給全國各大公立圖書館,共同感念這位為台灣奉獻的外交老兵,昨天包括總統府資政丁懋時、胡為真、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楊西崑南非的武官張國政等人,都出席紀念展。

林永樂表示,六○年代聯合國是兩岸最主要的外交戰場,當時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位,就是靠楊西崑非洲司長任內,所推動外交下鄉、農業出洋的「先鋒計畫」鞏固,當時非洲四十二個國家當中,有二十二個國家跟台灣有邦交,比中國大陸還要多,一九七八年台美斷交,時任外交部次長的楊西崑,更銜命赴美談判,後來,楊西崑出使南非十年,也讓國人在南非地位大幅提升。

六○年駐美期間,實際參與聯合國十年保衛戰的前外長丁懋時,對楊西崑鞏固非洲邦誼,也點滴在心頭。

丁懋時說,當時非洲國家陸續脫離聯合國託管獨立,由於美國在非洲沒有領地,因此鼓勵台灣到當地推展農業合作,楊西崑當時率領特使團,參加第一個獨立建國的喀麥隆建國典禮,後來從賴比瑞亞開始,台灣的農耕隊一步一步與非洲新興國家建立起夥伴關係。

總統府資政胡為真回憶,當時南非把對楊西崑的友誼轉為強化兩國經貿軍事交流,讓國人獲得很高禮遇。他在一九七九年與楊西崑大使一起飛到南非就職,擔任政治參事三年多時間,每天朝夕相處,對這位長官的工作精神與方式十分敬佩。

寫信 政要全變好友

至於楊西崑為何能與南非政要不但有公誼還有深厚私交?胡為真透露,其中一種方式就是「寫信」。

楊西崑通常拜會政要官員後會寄上一封文采並茂的謝函,人家一看到覺得很佩服而回信,而楊西崑收到對方的信後又再回信,就是用這種方式把友誼接續下去。胡為真表示,楊西崑駐南非十年期間,可說把南非的政要「一網打盡」變成好友,當時南非所有的部長幾乎都來過台灣訪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