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爺爺偏鄉說書 笑場一籮筐

 |2015.12.07
2538觀看次
字級
鈴木常勝(右)十一月底來台,這回要到基隆特教、牡丹國小及十分國小等北北基偏遠學校演出。 圖/王柔婷
鈴木常勝一九九五至一九九八年間五度拜訪蘭嶼,為部落的小朋友表演日本傳統「紙芝居」說故事文化。圖/日本交流協會提供

六十七歲的日本人鈴木常勝熱愛台灣,自一九九五年開始,多次到蘭嶼、台東、台南等地,為偏遠學校的孩子表演日本傳統的說故事文化「紙芝居」,鈴木用「現代說書人」的獨特方式遊歷台灣角落,帶給孩子無數歡樂回憶。

穿著和服、手上拿著小鑼敲打,鈴木常勝在自製的木箱前,不停抽換故事畫面,有時還跳著小舞步唱日本童謠,讓孩子哈哈大笑。故事講完,孩子還可拿到鈴木手作的卡通人物仙貝。

鈴木常勝今年六十七歲,已經講了四十年的故事,大學時靠講故事貼補家用,畢業後他用業餘時間在公園免費演出,二十多年前,鈴木赴中國大陸進修期間,認識一位台灣兒童文學研究者,透過他的介紹,鈴木第一次踏上蘭嶼,替部落的小朋友說故事。

鈴木常勝說,他對台灣的原住民生活很感興趣,也喜歡跟部落小朋友交流,從一九九五至二○○○年間五度拜訪蘭嶼,為部落的小朋友表演日本傳統「紙芝居」,近二十年來,他更自掏腰包到南投霧社、平溪十分等地的偏遠小學進行表演,遊台途中若碰上孩子多的地方,也會隨機演出。

「中文說得不流利,常常卡關笑場。」鈴木的演出全程講中文,也因腔調「怪怪的」,常讓小朋友大笑。鈴木表示,他準備的故事內容多元,有現代漫畫家的短篇集或蒲島太郎的傳統故事,就連日本小學生送他的畫作也可拿來改編。

鈴木常勝十一月底二度受汐止動態閱讀協會來台參與故事嘉年華,這回他帶了六個日本現代及傳統故事,要到基隆特教、牡丹國小、石碇國小、瑞亭國小等北北基偏遠學校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