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悠悠盪盪──《紅樓夢》裡江南水上人家

文/朱嘉雯 |2015.12.01
1175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清代江南長途旅行的交通運輸方式主要是走水路,乘船是當時人們最便利、速捷的行程安排。例如:《紅樓夢》第四十九回寫道邢夫人的兄嫂帶了女兒岫煙進京來投靠邢夫人,可巧鳳姐的兄長王仁也正進京,兩家親戚竟然在路上相逢了!一起行到半路,正要將船停泊靠岸時,又遇見李紈的寡嬸,帶著兩個女兒——李紋和李綺,也上京來。大家在船上敘起情誼,都是親戚,因此三家一路同行。不久之後,又有薛蟠的從弟薛蝌,因當年父親在京時,已將胞妹薛寶琴許配給都中的梅翰林之子,此刻正打算進京嫁妹,聽說王仁進京,他也隨後帶了妹子趕來;所以今日會齊了,都往賈府來訪投親戚。

這一段故事寫得有趣!未來大觀園裡也將增添許多吟詩作對的生力軍。而大家進入金陵城的方式卻都是乘船,讓我們再回想第四十八回,黛玉剛早起梳洗完畢,只見香菱笑吟吟地送了詩集回來,又要借杜律。黛玉笑道:「妳一共記得多少首了?可領略了些滋味沒有?」香菱笑道:「領略了些滋味,正好說與妳聽聽。據我看來,詩的好處,有口裡說不出來的意思,認真想去卻又是逼真的;有似乎無理的,認真想去竟是有理有情的。」黛玉笑道:「這話有些意思,但不知何處見得?」香菱笑道:「我看──這『渡頭餘落日,墟裡上孤煙』,這『餘』字和『上』字,難為他怎麼想來?我們那年上京來,那傍晚便入港灣住船,岸上又沒有人,只有幾棵樹,遠遠的幾家人家作晚飯,那個煙竟是碧青,連雲直上。誰知我昨日晚上讀了這兩句,倒像我又回到那個地方去了。」

看來乘船走水路往返各鄉城,不僅是生活所必需,而且已經使人連結到詩情畫意的層面上。然而我們最不該忘懷的應是小說第三回林黛玉進京時,作者亦花了篇幅書寫黛玉乘船前往的因由:「那女學生黛玉身體方癒,原不忍棄父而往;無奈她外祖母致意務去,且兼如海說:『汝父年將半百,再無續室之意;且汝多病,年又極小,上無親母教養,下無姊妹兄弟扶持,今依傍外祖母及舅氏姊妹去,正好減我顧盼之憂,何反云不往?』黛玉聽了,方灑淚拜別,遂同奶娘及榮府中幾個老婦人登舟而去。」她的老師賈雨村則另有一隻船,帶兩個小童,依附黛玉而行。

此處說明了乘船時,主僕、男女有別的禮教習俗。我們現代人一般乘坐飛機或高鐵去旅行,閱讀《紅樓夢》時總使我們腦海中隨時浮現江南水上人家,悠悠盪盪享受山水風光的美好畫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