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狐松鼠 不再受保護

文/蘇林整理 |2015.11.29
2196觀看次
字級
狐松鼠保護有成,不再瀕危。圖/USFWS / Ryan Hagerty

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最近宣布,馬里蘭州德碼瓦狐松鼠已脫離絕種危機,將會在今年十二月的受威脅及瀕危野生物種名單中移除。目前牠們的棲息地由四個區擴展至十個區,占德碼瓦半島的二成八面積,數量接近二萬隻。

根據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調查發現,德碼瓦狐松鼠目前是個穩定、健康的物種,能夠承受未來可能出現的威脅。這項保護計畫因此被視為一大成功——原因是,狐松鼠曾是最早一批列入瀕危物種名單的動物,如今保育有成,瀕危危機已經解除。

德碼瓦狐松鼠一般能長至七點五公分長(包括三點八公分的大尾巴),體重約三磅重,棲息地主要在森林。受到人類捕獵及伐林影響,牠們的棲息地在一九六七年只餘下以往的十分之一,因此一度瀕危。

一九七三年,美國通過《瀕危物種法案》,保護瀕臨絕種的野生物種。列入受威脅及瀕危野生物種名單的物種當中,超過九成九因受到保護而未絕種。當中超過三十個物種,包括白頭鷹、美國短吻鱷及遊隼等,更因脫離絕種威脅而在名單除名。

馬里蘭州自然資源部部長Mark Belton表示,德碼瓦狐松鼠能回復數量,除了因為政府及保育團體的參與外,也歸功於馬里蘭州及德拉瓦州的一些地主,願意提供自己的土地給狐松鼠棲息。

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的生物學家跟這些地主合作,把德碼瓦狐松鼠引進適當的森林中,自此牠們的數量大幅增長。

目前狐松鼠超過八成的棲息地,是在這些私人土地上,其餘的則住在幾個野生動物保護區中。

保育單位指出,雖然日後狐松鼠不再列入瀕危名單,但科學家在未來幾年仍會監察狐松鼠,確保牠們的群族穩定生長。另外,德拉瓦州政府也有一個德碼瓦狐松鼠保育計畫,希望能令該州的狐松鼠數量繼續增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