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 享壽77歲

 |2015.11.29
1981觀看次
字級
《自由時報》昨天表示,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圖/資料照片)因腫瘤併發心肺衰竭,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家安詳離世,子女至親隨伺在側,享壽七十七歲。民進黨表示最誠摯的哀悼,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將安排前往弔唁。

【本報台北訊】《自由時報》昨天表示,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因腫瘤併發心肺衰竭,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家安詳離世,子女至親隨伺在側,享壽七十七歲。民進黨表示最誠摯的哀悼,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將安排前往弔唁。

王閔生指出,林榮三創辦自由時報,成為台灣本土文化及民主價值的重要言論平台,不但促進新聞自由,對台灣民主的深化、及社會多元意見的表達,更是貢獻良多,他的成就與貢獻,會被台灣人所懷念。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也表達哀悼與敬意,朱立倫表示,林榮三先生是台北縣出生的台灣嬰仔,早年擔任立委、監委及監察院副院長,對台北縣地方建設有卓越貢獻。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貼文表示,得知林榮三病逝,甚感哀痛,相識多年,每每深談,感受其親和、樸實的作風,所思所想,從不重個人的事業、財富,而關切台灣的主體、自由民主的深化,以及產業經濟的發展。

民國二十八年生的林榮三是自由報系、聯邦企業集團創辦人。《自由時報》說,林榮三溘然離世,自由報系與聯邦集團痛失大家長,不捨與追思難以道盡,惟秉持林榮三凡事動手、勤奮自勵的實踐精神,全體員工必當在各自崗位加倍用心,戮力以赴,續為社會熱忱服務。蒙各界關心,家人銘感五內,無法一一申致謝忱,特請鑒宥。

林榮三是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為自由報系、聯邦企業集團、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創辦人;歷任立委、監委、監察院副院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總統府資政。長期關心台灣言論自由與民主政治發展,二○○○年獲時任總統李登輝頒贈二等景星勳章,二○○八年獲時任總統陳水扁頒贈二等卿雲勳章,表彰其貢獻。

拓金融版圖 大手筆購併中興銀

林榮三相當看重金融事業版圖,而在金融市場大者恆大前提下,他在十年前用七十一億多元標下中興銀行,雖被市場認為,出價過高,但也藉此宣示,聯邦銀行「不會成為」被併購對象。但台灣市場「銀行過剩」是事實,這兩年,市場的中小型銀行,不是琵琶別抱、就是待價而沽,唯有股權相對集中的聯邦銀行,始終沾惹不上併購傳聞。

林榮三很早就將聯邦銀行業務,交棒給長子、聯邦銀行總經理林鴻聯。林鴻聯曾負責消費金融雙卡業務,聯邦銀行信用卡發卡量一度擠進市場前十大,後來也發行現金卡,消金業務曾是聯邦銀行重要獲利來源,但跟同業一樣,聯邦也沒避過雙卡風暴。風暴後,林鴻聯全力打呆,並在二○○六年出任聯邦銀行總經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