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瘋迎王 南州壓軸登場

 |2015.11.27
13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屏東迎王最後壓軸在南州登場,南州遶境隊伍結合地方各種民俗技藝,與清一色神轎陣頭較為不同,大千歲遶境期間也有攔轎伸冤事情發生,更增添一股神祕色彩,東港、小琉球迎王都各有特色,都值得一看。

屏東今年是三年一科瘋迎王,南州迎王壓軸登場,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南州溪州代天府較為與眾不同,每科請到大千歲後,將會在地方駐守三年,下一科迎王時的送王,其實是送走上一科的大千歲,與另外東港及小琉球兩地不同。

南州迎王遶境時,隊伍並非全由神轎及陣頭組成,包括許多民俗技藝團,譬如大埔義民廟金牛陣、旗隊、舞龍隊等隊伍,結合地方文化,範圍擴及林邊及崁頂部分社區,與一般所見遶境活動較不同。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東港、小琉球、南州迎王活動各有特色,東港規模最大,但小琉球及南州則可見獨特之處,迎王期間小琉球有「辦案」,南州則會「攔轎申冤」,都屬於遶境時的突發事件,相當神祕,也增添一股民俗色彩。

南州大埔社區福德宮,有相當特殊的金牛陣,一直很受到民眾的歡迎,每科迎王也受邀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