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健保 教育部樂觀其成

 |2015.11.27
8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今將表決陸生納保案,教育部表示,目前所有境外學生,只有陸生排除在健保之外,為了不要讓陸生有被「歧視」的感覺,教育部支持陸生納保,對陸生也較有保障。

教育部國際司專門委員劉智敏表示,今年在台灣修讀正式學位的大學及碩、博士班陸生有七八一三人,目前評估陸生保費並不會侵蝕到國人的健保資源,「陸生之間可以自己支應,沒有拖垮健保的問題。」

劉智敏指出,關於陸生納健保,政府努力了很久,因為事涉兩岸,比外籍生多了些爭議,但站在教育立場,仍希望所有境外學生就學權利義務要衡平,而不是「歧視」陸生。

劉智敏說,境外學生讀書期間納保,是因為怕有突發意外或重大疾病,如果沒有納入健保體系,境外生就醫時,以人道考量還是要想辦法,相關資源最後還是由全民負擔。

「不希望陸生納保,就把外籍生也拉下水」是教育部所不樂見的,劉智敏說,讓陸生也能享受國內健保資源,政府釋出善意,讓來台讀大學的陸生感受溫暖,提升繼續留台念研究所的意願,也能為國內高等教育激發更優質的學術能量。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受訪指出,對陸生納健保,教育部樂觀其成。他表示,站在教育的立場,就是要一視同仁。吳思華說,本地生和境外生待遇不同,一般人可以理解,但境外生應該一視同仁。目前僑生和外籍生都已納健保希望陸生也能納入。

避免八仙問題重演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回想八仙樂園塵爆、兩位陸生不幸受傷,都靠交大校友捐款逾百萬才得負擔醫療復健費,昨表示極力支持陸生納保:「納保是生命安全議題,發生大意外,才能比較無後顧之憂。」

陳信宏指出,這兩位受傷陸生都已回到學校,但還待復健療程。他感慨,當時多虧校友慷慨解囊,不然巨大醫療復健費恐造成陸生極大壓力,「陸生納保絕對必要」。

文化大學陸生林攀智說,在八仙受害的兩位陸生,凸顯陸生「健保孤兒」悲劇,事發時曾在陸生圈引發熱烈討論。讓他感慨的是,陸生納保原本應是基本人權,但該議題從他入學以來,討論四年都沒下文,現在陸生圈已有種說法:「我們不奢望畢業前有改變,只能盡量保持健康」。

陸生只想平等對待

「陸生只想平等,不想被特殊對待!」台大政治所陸生余澤霖表示,陸生在台灣不能當研究助理、不能領獎學金、不能實習,「哪個國家的學生在國外就學,把學生招來的政府和學校沒準備完整的醫療保障方案?陸生也想融入台灣社會,我還是那句說了四年的老話:願公平與正義,永不遲到。」

就讀中部私立大學的台灣學生吳家豪表示,陸生在異鄉讀書已經很困難了,而且人數又不多,政府本來就應釋出善意,多給予福利。

「只有陸生不能納保,不是很奇怪嗎?」台大歷史系大三學生翁毓聆說,現在僑外生已享有健保,陸生應有同等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