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拳倒退環島 前國手:靠吃素

 |2015.10.07
2651觀看次
字級
皈依佛門的曾國道,倡導健康素食。圖/林伯驊

【本報綜合報導】五十五歲前拳擊國手曾國道,在嘉義市民國路經營好食光素食餐廳即將關門,他有感想推廣健康飲食、運動觀念,昨天開始徒步環島旅程,以打拳擊「倒退嚕」方式、邊打邊前進,預計二十多天後抵達台北。頂著烈日打拳倒走,除了提升自已的「苦行僧」修行外,更大的用意是提倡素食養生,以身見證吃素食也能很健康。

為了要鍛鍊打拳徒步的體力,曾國道每天跑五千公尺,自我訓練一百天。「倒退走,換個思考方式!」曾國道認為,平時都是面向前走路,換個方式,造成體力上消耗,能激發更多思考,事先鍛鍊近百日,每次在體育館倒著走二小時、五公里,訓練骨盆和腿力。

出生花蓮阿美族勇士,本名曾忠青後因皈依佛教改名曾國道,法號日清居士。十九歲拜師林訓學習拳擊,曾獲中正盃中乙級第二名,一九八四年成為奧運拳擊儲備選手,熱愛拳擊的他,二十九歲因緣際會拜葉問的外孫「盧教官」習得詠春拳,後來也拜全度法師習得太極拳,為了打拳和到寺廟修行,澳洲、美國、韓國、香港、泰國、緬甸都有他的足跡。

貪相頓悟 發願度化眾生

曾國道的人生傳奇且無常,年輕時他和友人經營西餐廳,收入豐厚,開上千萬保時捷跑車,紙醉金迷,風月場所一夜浪擲五、六十萬,也不當一回事,但好景不常,被友人人倒債,一夕間風雲變色,富豪變乞丐還負了一屁股債。

十六年前,偶然在店內驚見客人的「貪相」,明明吃到想吐了,還狂拿食物往桌上堆,起心動念,加上適巧接觸佛法,遂發願刺血為墨、書寫經卷、徒步環島,期能度化眾生。

三十九歲的他要給自已一個全新的人生,他揹著國旗,身上只帶一百元,徒步環島,餐風宿露,花了二十七天完成。四十三歲二度徒步環島花了三十七天,讓自已修行更上層樓。四十三歲第三次,花了五十天徒步環島。為了突破修行瓶頸,第四次四十八歲花了二個月,翻山越嶺徒步走完全島。這次為了闡述吃素、運動的健康觀念,開啟第五次環島之路。

未來潮流 茹素很食髦

吃素是未來潮流之一,可從各國吃素人口逐年增加可看出,美國有一千四百萬的素食者,英國有將近四分之一的茹素人口,而且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根據Green Monday二○一五年發布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二○一四年香港的彈性素食者人數已經達到一百六十萬,換句話說,每四個香港人中,就有一人實踐「綠色星期一」的健康素食計畫。按照每人每周一素食能減少零點二一三噸二氧化碳的算法,香港「每周一素食」活動至少幫助香港減少了九十萬噸的碳排放,相當於四千萬棵樹的碳吸收能力。全球素食方興未艾,在未來,吃素可是件很時髦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