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選開戰 選情空前激烈

 |2015.09.02
1389觀看次
字級
新加坡國會選舉一日開始起跑,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總理李顯龍登記為候選人,接受支持者歡呼。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大選提名結果昨天中午出爐,所有八十九個議席,人民行動黨都將面臨反對黨或無黨籍準候選人的挑戰。這是新加坡自獨立以來,首次所有議席都有對手挑戰的一次大選。預料本屆選情激烈,將再次考驗總理李顯龍政府獲支持的程度。

不久前才熱烈慶祝五十周年國慶的新加坡,昨天掀開國會選舉戰,各在野黨也將在短短九天時間裡使出策略贏取選票,挑戰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

新加坡政府上周二(八月二十五日)宣布解散國會,定下周五(十一日)為投票日。

本屆國會選舉有十三個單議席選區和十六個集選區的八十九個議席供角逐,共有超過兩百四十六萬個新加坡選民有機會投票。

過去的大選中,曾有在野黨人數不足無法出征,導致一些選區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讓執政的人民行動黨不戰而勝。但本屆大選中,所以議席都面對在野黨或無黨籍準候選人的挑戰。

按規定,第十七屆國會選舉必須在二○一七年一月以前舉行。有分析指出,執政黨今年提早宣布大選,是希望趁著今年立國五十周年的歡騰氣氛,以及民眾對已故總理李光耀的懷念情緒得到更多選舉籌碼。

新加坡剛在八月九日舉行獨立五十周年國慶慶典。總理李顯龍也在上周日(八月二十三日)發表年度政策演說中,推出多項惠民措施,因此被視為是在選前「派糖拉票」。

社會矛盾、貧富差距 執政黨受考驗

他在大會上尋求人民的委託,表示來屆大選之所以至關重要,因為選舉結果不只限於接下來五年由誰治理新加坡,而是將「決定國家未來十五年到二十年和人民合作的團隊,以及決定新加坡下一個五十年發展方向」。

李顯龍今年初被診斷患前列腺癌,成功接受前列腺切除手術。早前他也在媒體上透露,來臨的大選將產生下一任總理接班人。

李顯龍在二○○四年從第二任總理吳作棟手中接過領導棒子,執政至今有十年時間,此次是他連任以來參與的第三次選舉。

人民行動黨在新加坡已經不間斷執政五十年,但目前卻面對嚴峻的挑戰。新加坡社會在經歷的高經濟增長後卻存在著不少隱憂,包括社會矛盾加劇、貧富差距加大、而外來人口大量增加也衝擊人民對國家認同感。

二○○六年的大選中,李顯龍領導的團隊贏得百分之六十六點六的選票,得票率遠遠低於二○○一年吳作棟在任時期所贏得的百分之七十五的成績。

上屆大選中,人民行動黨的得票率進一步下滑,獲得了百分之六十選票,是歷來最低,而且還失去阿裕尼集選區五個席位。這是一九八八年集選區制度推行以來,首次落入在野黨的集選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