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登革熱 1周千例破紀錄

 |2015.09.02
1478觀看次
字級
病房…掛蚊帳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嚴重,醫院病床也掛起蚊帳,防止病患遭病媒蚊叮咬。圖/綦守鈺
老街…冷清清 登革熱肆虐,台南觀光產業受影響;昨天安平老街遊客稀稀落落。圖/黃宣翰

【本報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嚴峻,台南市單周新增千例確定病例,是當地有史以來增加速度最快紀錄;截至周一,全市病例達三千二百三十四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首度成立「登革熱醫療支援隊」,期協助控制疫情。

台南市登革熱病患以第二型印尼株為主,疾管署研判五月初一名境外移入個案應為感染源頭,引發後續大規模感染;高雄市登革熱病毒株則以第一型居多;若交叉感染,恐提高重症風險,民眾須謹慎預防。

高雄市登革熱「零死亡」破功,一名住在仁武區的四十九歲男子上月二十五日出現登革熱症狀,三十日因嚴重出血及多重器官衰竭死亡,被判定為全市首例登革熱重症個案,但死因是否為登革熱仍在研判中。高雄市去年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十七人死亡,今年痛定思痛,防疫工作採「鋪天蓋地」原則。

高市「零死亡」破功

衛生局官員表示,目前尚未確認上述患者罹患的登革熱病毒株為第一型或第二型,不過從其重症症狀研判,去年仁武區登革熱疫情嚴峻,他交叉感染登革熱不同病毒的可能性極高。

「登革熱醫療支援隊」隊長、高屏區管制中心防疫醫師洪敏南表示,台南市以登革熱第二型為主要流行型別,文獻提到此型較易造成重症。上次流行此型登革熱病毒是在二○○二年高雄市,有五千多病例,其中二十多例死亡,死亡率約百分之四;今年還看不出死亡率明顯增加。

疾管署統計,上周新增一千四百二十四例登革熱本土案例,居住地分別為台南市一千二百六十例、高雄市一百二十八例、新北市九例、屏東縣六例,台中市、桃園市等十個縣市出現散發病例。

南市增速歷來最快

防疫人員擔心,台南市疫情若繼續失控,當地感染人數恐超過三萬,超過去年高雄市的一點五萬人。台南市單周新增千例確定病例,是當地有史以來增加速度最快紀錄。

「連老天爺都不幫我們。」南區管制中心防疫醫師蔡懷德感嘆,觀察台南市情況,空屋、建築工地多,有些地方不容易注意到,例如屋簷、遮雨棚頂、旗桿座等,最近又連日大雨,需要不斷清除積水,增加防疫難度。

為鑑定登革熱死亡案例,疾管署昨建立「登革熱疑似死亡病例審查機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蘇益仁擔任召集人,首次會議於今日下午三時召開。

蘇益仁建議防疫層級應提升至中央,從行政院層級整合教育部、環保署、疾管署等單位,例如清除校園孳生源,應由專業環保人員提早處理,而非學生自行清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跨縣市疫情大流行才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全力協助地方防疫。(相關新聞見三版)

登革熱症狀

第一型

發燒、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等

第二型

與第一型症狀大致類似,除此外還有持續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道不適的症狀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