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上玉山? 文明與生態拔河

 |2015.08.27
3344觀看次
字級
圖為玉山主峰迷人的雪景。右上圖是排雲山莊外觀,屋頂並裝有太陽能發電設備。 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本報台北訊】爬過玉山的都知道,排雲山莊因供電不足每晚八點熄燈。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因應這兩年國際山友增加,為提升住宿舒適度,首度提出排雲山莊改善供電計畫,啟動市電、水力、風力三項評估,市電擬耗資兩億從塔塔加拉線八點五公里,翻山越嶺供電,將成為全台最高供電點,提升照明、供餐、通訊及救援需求,點亮夜間山莊。

但排雲山莊究竟是否該「來電」,引發提升住宿品質及衝擊生態環境兩方論戰,山友更質疑「何以將都市文明帶上山」,明天將首次召開座談會。

海拔三四○二公尺的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的必經之處,兩年前整修後號稱「五星級山莊」,不僅提供餐點服務、也增加太陽能發電。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表示,玉山主峰是國際化路線,水準應跟國際接軌,維護山友基本醫療、通訊及供餐等住宿需求,但供電不足讓山莊每晚必須在八點熄燈,夜間無法供餐,山友高山症也不能啟動給氧機等醫療設備,只能直接運下山。

玉管處今年首度提出排雲山莊供電改善計畫,由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得標,提出市電、水力、風力三項評估。市電計畫從塔塔加、或山腳下更遠的東埔溫泉,沿稜線或八點五公里步道拉線上山,採地面下埋線或電線桿輸電山莊,但需耗資兩億、每年維修費高昂,對生態環境衝擊最大。

市電衝擊最大

建築師前天再提出川流式水力發電,利用距離山莊一點五公里處的南梓仙溪水位落差帶動發電,約須耗資一千五百萬,是最省錢及排碳量最低的方式,但因國內史無前例、技術有限,枯水期供電也不穩定,九月將到日本考察技術。

風力發電則因容易產生噪音、設施不利景觀以及玉山風力不足,可行性最低。

最快後年動工

林文和表示,三方案將廣納各界意見,預計年底評估完成後,最快明年編列經費、後年動工,並在後年底完成;原本的太陽能、柴油發電則當作備用電力。但他強調,目前排雲山莊每天最大承載量是九十二人,這是最後的底限,不會因供電增加而提升。

山友及生態專家則認為,排雲山莊晚上強制斷電,讓大家早些休息、在凌晨二點攻頂,是山友居住最重要的目地,不應將山莊變成度假村,將都市文明帶上山,將破壞環境及自然。

排雲山莊小檔案

排雲山莊是玉山國家公園住宿山屋,也是攀登玉山必經之處,建於1943年,海拔3402公尺,位於玉山主峰西坡下2.4公里處,原本由林務局管理,2002年1月交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全權管理,2013年6月改建完工後,呈現二層樓鋼骨結構,屋頂設置太陽能供電系統,號稱「五星級山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