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六小時… 兒將回到我身邊

 |2015.08.04
1493觀看次
字級
移民工文學獎揭曉,首度邀請在台就讀高中、大學的新移民第二代擔任評審,許多人邊讀邊流淚。 圖/移民工文學獎提供
在台就讀博士班的越南籍學生范雄協,以〈母親的遊戲〉獲評審團大獎,獎金八萬元。圖/移民工文學獎提供

【本報台北訊】「噢,為何眼淚突然下落。奇怪了。母親想留到孩子歸來的那天呀…」越南籍在台留學生范雄協(Pham Hung Hiep),以詩般文筆書寫母親思念異鄉兒子的〈母親的遊戲〉一文,榮獲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第二大獎評審獎,可獲獎金八萬元。

移民工文學獎由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國立台灣文學館、台灣博物館共同主辦,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承辦,今年共收到一百八十一件參賽作品。范雄協與另位獲得「新二代推薦獎」的越南籍留學生黎黃協,成為今年九位贏家中唯二學生。

故事原型 單親媽媽鄰居

就讀文化大學博士班三年級的范雄協,主修工商管理,熱愛文學。他自述離家多年,在一個極度思念母親的陰雨下午,以幼時一位兒子出國的單親媽媽鄰居為人物原型,寫下得獎作品,所謂〈母親的遊戲〉,就是媽媽用倒數的方式,默默數算兒子回國的時間。

「那位兒子鮮少回來探望母親,才六、七歲的我,常探望這位女士,幫忙做點家事、陪陪她下棋,或者靜靜坐在一旁看她紡織。」范雄協回憶,那位女士在燭光搖曳下,耐心地一針一線織出作品,等待不知何時歸來的兒子的畫面,始終深深烙印在他腦海;只是沒想到多年後,他的母親也成了期盼愛子歸鄉的主角。

作品末尾,范雄協詩句般鋪排寫下「還有七天六小時一分。還有七天六小時零分…還有…天…分…」,讓不少讀者鼻酸。評審朱天心說,該作是本屆唯一嘗試用不同方式來描述者,建議有志參賽者可參考這種不一樣的說故事法。

另位獲獎學生黎黃協,就讀大葉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班,去年也獲獎。他這回勝出作〈夢寐〉,描寫移工遭雇主與仲介不當對待,只能在夢境抒發苦悶,獲得不少新二代評審認同,認為呈現部分移工在台困境。

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三十日下午二時在台灣博物館頒獎。

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首度邀請八位就讀高中、大學的新移民第二代當評審,選出三名新二代推薦獎,每名得主可獲獎金二萬元。不少新二代評審邊讀參賽作品邊流淚,甚至因文章太觸動人心,無法一次看完。

就讀嘉義永慶高中的林采霓,自稱本來就愛哭,在評審過程讀得眼睛、鼻子紅通通,不知抽掉多少衛生紙。像她讀獲評審獎的〈母親的遊戲〉,認為寫出眾多母親期待孩子出國念書、工作以翻身,但心中又充滿不捨與牽掛的心情。

世代轉變 新二代有自信

樹林高中學生黃惠美感謝評審活動,得以認識更多和她一樣的新二代。她自承,小時很討厭這種身分,但隨著年代推移,愈來愈多台灣人了解新移民文化、進而學會尊重,「現在我以新移民二代為榮!」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張正觀察,這批新二代評審個個有自信,是很好的世代轉變。他期望藉由移民工文學獎持續推廣,能讓更多台灣人了解新移民、移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