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騎上一絲火花

文/李進文 |2015.08.03
2087觀看次
字級

文/李進文

小愛神

海中升起星期五,泡沫歡呼;今夜,暗香胎生,戀人絮語長生。小小的愛,是神。

一個人

一個人散步,一個人隨意,隨意一個人加減一個天下;一個人獨立,一個人風光,在風裡;一個人不一定想存在,存在不一定需要像這樣一個人。

改造

走進一家佛雕店,請木刻師傅雕刻我。他摸我頸子,開始刨,我就有種人渣的感覺。師傅心中有結構,順著我手臂敲鑿,就有一條鐵著心的路展開,我聽見火車嗚嗚嗚載歲月離開……師傅,請盡量雕鑿及刻劃,讓疼痛一直在一直在好麼?師傅在我臉部一刀劃出傷口那是笑。我內裡一些哀傷的東西,像我們的島一樣堅硬,請在我的材質鑽個空洞吧,我們都需要有地方躲起來拭淚。分不清是肉末或木屑,紛紛掉在店內我們腳下的國土。師傅面對像我這樣一個人,邊雕刻邊難過,為了我曾經如此麻木。

點絳脣

將千萬個銅鏡熔鑄為鐘,這美的習俗。一日,山寺敲鐘,影影幢幢,鐘聲為鐘聲自己高興,風梳念想,啊舒服,霧隨風描蛾眉,悟與未悟,之間蜂鳥在香上點絳脣。

魯迅

上班的日子,已經吃到不知要吃什麼的午餐時刻,我彳亍台北巷弄,經過一株棗樹之後還有一株也是棗樹,突然聽見某店家與顧客為了價錢的爭吵聲中飄出一句:「你吃人啊!」那顧客的紹興口音聽起來像魯迅,我走進店家邀他到隔壁酒樓,他邊走邊還吶喊著,望著他,一時我神色徬徨,心情像一片好餓的野草……

奧客與俠客

低落的經濟,頭犁犁,恍神行過竹林,忘路之遠近。忽逢奧客對俠客耍劍,每一招,只為尋求一個活下去的解釋。俠客不敵,負傷扶著沮喪的經濟,顛躓,搖晃。奧客說,「懂楣桷,比懂功夫重要。」俠客一口鮮血吐向荒湮漫草的產業道路,夜雨淅瀝,呵呵十幾年不思議這樣白費工夫。竹林上空轟隆隆,奧客搭上直升機,趕赴其他江湖,參加競選活動。經濟抬望眼,仰天長嘯,裝激烈!

思慕微微

你不是風這麼簡單,你透明好一陣子。「一陣子」不是時間的單位,是容積。淚是容積,思念也是。每次感覺人生透明好像什麼都已不在,就知道這時你還在,恆在,在葉影的婆娑中。

為了綠

綠窗帘說起話來就綠啊綠,綠藤由窗外爬進臥室,以史前的動作。一陣綠風吹入,淺水綠的牆微微激動,綠藤上有一隻綠樹蛙,綠樹蛙說了些青綠灰綠橘綠可可綠如同傍晚將暗未暗的話語……臥室傾聽綠、玫瑰燈飾傾聽綠、名叫「晚霞」的颱風路過也傾聽綠……綠啊,十六歲的綠,在筋在骨的綠,綠的樣子像在準備學校考試,青澀,文靜,顰蹙……綠蔓生至客廳,沙發上一尊老朽,老朽也康健硬朗地感染橄欖綠,很快就祖母綠,綠過回憶,濾淨自己。

戀物癖

他決定和一輛新車結婚,洞房花燭夜,他進入車內,催足油門,他和車都沒有保險,就這樣激情向前奔馳而去,很快地,他們生出一堆事故、生出一條長路、生出一大片風景。多年後他老了、車也舊了,車轉頭走自己的路。而他另結的新歡是一輛更高檔更符合事業有成的車子,年紀大了一踩油門幾秒鐘的快感就到達一條長路的盡頭,他和高檔車生出最後的一個事故,生出最後一片死亡風景。

遺言

今晚看著母親微笑的遺照,我把相框的背面打開,照片取出,發現相框旁有一個袖珍的門把,幾乎難以發現,我小心翼翼拉開,門口好小,我用無名指探進去,掏啊、摳啊,竟然給我摳出了──兩句話,沒有特別意義的兩句話,我心想,「您藏這兩句話幹麼呢?」拿到耳畔,這兩句話像小鈴噹響起:「無代誌~ ~」「想乎開~ ~」……反反覆覆,就這兩句話,直到我將小門關上,才停止,我重新放好遺照,望著母親的微笑,「所以,您認為這兩句話很重要?」她笑而不答。

安頓

對於已發生之事,不要對它懊悔,推開它,像推開一扇門,推不動嗎?那就拍拍它的門把,鼓勵它留在原地。然後你轉身,也不急著離開,只是從容地跟世界認真聊起另一件事。

同音異字

鐲,是古玉在月下獨酌,七分微醺三分樸拙,濁酒漾著寶石綠、祖母綠、秧苗綠、菠菜綠、豆青綠、淺水綠……忽聞柴門有聲剝剝啄啄,是一群翡翠來訪卻神情焦灼。

沿著人行道

楓香,是楓香在風中點頭搖頭純聊天,聊及深冬,葉的表情就由脈脈變得色色。我向落葉聲聲走去,除了我的打擾,葉與葉從不干涉彼此的哀愁。我只要繼續行走,我就挪動風景了。窸窣聲聲深度踏響我的身體,忽然我就充滿寧靜。

不好意思

我已寫詩多年,感覺卑鄙。字義與字體落魄街頭,遊魂一般晃來晃去也就形成幾行,這誤會很深,深至人生。老狗睡在門口,甜得像逗點。我在門內寫詩多年,低垂的頭是句點,咳嗽聲像世界一樣大,為了暗夜壯膽。詩感覺我卑鄙,鄙人這麼多年卑著,何不乾脆土土地碑著?一個無害的人寫詩,是無益的。或死或活皆不明顯,這麼平凡的熱烈,這麼多年,這麼疲憊。詩人追求像人一樣,像人一樣的詩。多年來寫不出自然嚇死自己的一句,詩怎麼好意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