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家有喜事傷腦筋

文/默子 |2015.07.30
1304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當大家天天忙得不可開交,無暇和家族親戚連繫哈啦之際,小萍家的line群組傳出大喜訊,第三代首婚者出現了。自從二十年前小萍的么妹嫁人後,家族就一直靜悄悄地,沒有喜事可以讓親友們齊聚一堂,聊天打牙祭。

幾個早過適婚年齡的甥姪輩根本不當一回事,要婚要嫁,你們這群老人自行忙去,就這樣盼到髮白視茫齒牙動搖,好不容易終於被大家等到了,總算有個外甥想結婚。

年輕人精心策畫的喜帖,被姨媽們嫌棄到不行,綠色的?沒有結婚照?聽說一張就要花幾百元?婚宴場地還遠在北台灣!那麼,這一群台南親戚如何前去湊熱鬧?聽說親家是北部小有名氣的大地主,非常愛面子,選了一家非常高貴的餐館,為的是輸人不輸陣,讓自己在親族裡更氣派,況且是獨生女出嫁,怎麼能隨隨便便呢?

小萍的外甥是個月領四十K的軍人,家無恆產,雙親離異十幾年了,雙方早就不往來,喜帖上還大剌剌印著兩位大人姓名,還沒出場,大家都已經剉咧等。當年鬧離婚也搞出很大的名堂,如今獨子要結婚,到底是誰要出席當主婚人呢?身為舅舅阿姨們很難決定該不該去喝喜酒。

原本是件簡單快樂的喜事,因有太多的牽掛而鬧得手足們不愉快,有人贊成母親不必列席,有人氣憤不平,兒子養了三十八年,好不容易盼到他結婚,豈有不參加婚宴的道理?如果離異的夫妻雙方碰面的話,該如何消弭這尷尬的氣氛?八十好幾、個性古怪的親家母,還有那批多年沒連絡的親戚,一見面豈不尷尬?

好好的一場婚宴,經過手足們熱烈討論,竟然不歡而散,鬧意見歸鬧意見,還是有初步結果出爐,就由幾個表兄弟姐妹代表第二代出席婚宴。台灣人習俗「天頂天公、地下母舅公」,意思是神明地位老天爺最大,人世間舅舅輩分最大,因此,母舅公一定要列席參加,至於當天現場如何?不做預設立場也不臆測,船到橋頭自然直,微笑點頭寒暄問好即可,不就是高高興興去喝喜酒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