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聲音 莊振凱 重鑄八字命唱出新聲

阮愛惠 |2015.07.24
5730觀看次
字級
不論做什麼事,當下全力以赴就好,不要想太多。是莊振凱歷經浮沉體悟到的人生哲學。圖/豪記提供

【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二○○四年獲得八大「亞洲新人歌唱大賽」首屆冠軍的莊振凱,當年雖以一鳴驚人之勢踏上歌壇,然而接下來的星路卻浮浮沉沉,直到今年加入豪記唱片,總算推出代表作─《八字命》,讓大家見識到他的好歌喉;他和同門師姐向蕙玲合唱的《最美的嫁妝》,也因搭配電視劇主題曲而廣被傳唱,對十年沉潛的他來說,真有撥雲見日的歡快心情!

莊振凱是屏東鄉下的純樸孩子,從小就展現歌唱的天賦,小時候還常被爸爸帶去擔任婚禮歌手!高中快畢業時,爸爸問他:「以後打算做什麼?」他說想唱歌,爸爸也不反對,但還是要先請示一下他的「乾媽」─天上聖母娘娘的意見。結果,媽祖娘娘給了他連續六個聖杯的鼓勵,於是,帶著唱歌的夢想和神明的祝福,莊振凱來到繁華台北,展開演唱之路。

第一次參加比賽就獨占鰲頭,讓莊振凱充滿信心;二○○九年時,他演唱了電視劇主題曲《天下皆醉我獨醒》,意外在星馬走紅,因而得以赴新加坡舉辦個唱。雖然歌唱的實力受到肯定,但莊振凱在前一家經紀公司多年,卻一直沒等到發片機會。這段期間,他認真地學習詞曲創作,有時上上節目,保持著歌手的活動力。

後來,莊振凱總算出了《痴情無罪》、《挺你挺我》、《一聲愛》專輯,但時逢唱片市場蕭條期,反應不如預期。眼看著存款一直減少,莊振凱一度對歌唱事業感到灰心,於是回到屏東老家,擔任汽車業務員的工作,也曾想過和爸爸一起務農。然而,唱歌畢竟是他最愛的事,他沒有一日忘懷歌唱夢;即使是到海邊垂釣,對著大海,他更是放聲唱出內心的鬱悶!

十年磨一劍 唱腔更圓熟

莊振凱還記得,在心情最低潮的那段時日,他曾在廟裡抽過一支籤,籤意是「十年寒窗無人問」。那時他覺得:十年也未免太長了吧?後來也有人幫他看手相,告訴他:「年輕人,你以後會很不錯,但你先要吃一段苦,磨磨個性。」當時年輕氣盛的他聽不進去,還嘗試著改名字換運氣,結果都不了了之。

直到今年,莊振凱加盟了豪記唱片,終於找到自己的歸屬。公司根據他個人的特色,為他打造了《八字命》新專輯,他從錄音期間就感到非常順心稱意,覺得是他歷來最具代表性的一張作品。他說:「我不必刻意表達,只要用我原來的聲音,發自內心情感、集中精神去唱出來就可以了。每首歌都有我個人的特色,辨識度很高。我第一次發現,歌可以唱得如此輕鬆又美好!」

回首前程,莊振凱發現,從二○○四年至今,還真是十年磨一劍!其實在出道之初,他就有「靠自己、慢慢唱」的志氣,過程中歷經許多考驗,也曾有過質疑和埋怨,但現在的他,要送給自己一句話,就是:「不論做什麼事,當下全力以赴就好,不要想太多!」要不是曾經歷過黑暗期,今天的他,也不會有這麼圓熟的唱腔和飽滿的情感,透過《八字命》裡的十首新歌,莊振凱要傳達的是充滿感恩的心情和愈挫愈勇的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