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年 國軍大閱兵

 |2015.07.05
1249觀看次
字級
陸空戰友 喜相逢 朱安琪(右)是美國華僑,抗戰時回國加入空軍,戰後就回美國,這次特別來台參加慶典。他聽說陸軍老兵歐重遙(左)參加過衡陽保衛戰,立刻要求見上一面,並說道:「我在天上打,你在地上打」。圖/程嘉文

【本報新竹訊】為了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周年,國軍昨天在新竹湖口基地舉行「國防戰力展示」,參演各型戰機六十四架戰機、二百九十四部各型車輛、官兵三千八百五十八人。馬英九總統擔任大閱官,這也是他上任以來,最大規模的一場閱兵活動。

國防部在今年初公布的紀念活動中,原本並不包括閱兵,但立委建議如果我方態度消極,勢必被中共攫取對歷史解釋的發言權,甚至可能引發部分老兵憤而參加對岸活動。在馬總統指示下,國防部利用國軍漢光三十一號演習的人力物力,舉辦這場「抗戰閱兵」。

戰力展示於上午九時正式開始,先由各型旋翼、定翼戰機的空中分列式飛越湖口閱兵場上空,再由大閱官乘車校閱地面參演部隊,隨即舉行地面分列式。其中特別邀請二十四位曾參加抗戰的老兵,與當年的武器裝備組成「抗戰紀念梯隊」,乘車領銜通過司令台,創下國軍閱兵的紀錄。活動的最高潮,則是陸軍特戰部隊搭乘直升機進場,在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火力掩護下,展現空地協同突擊能力。

出席活動者除了馬總統與「地主」國防部長高廣圻外,包括吳敦義副總統、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行政院長毛治國、外交部長林永樂、退輔會主委董翔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立委、監委、新竹縣長邱鏡淳等政界高層。

戰力展示活動要不要邀請日本交流協會出席,一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國防部先前已邀請交流協會的「地下武官」、退役少將尾形誠前來,當面遞交活動請柬。但尾形誠只肯收下自己的請柬,拒收給代表沼田幹夫的請柬。昨天尾形誠現身會場,穿著便服坐在各國駐華武官區中,不過會後並未接受媒體訪問。除了尾形誠之外,另有二十一位各國大使、代表或武官出席活動。

此外,總統府在各方的建議下,決定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給參戰老兵,包括人在海外與大陸的老兵也可申請。根據國防部統計,目前已有五千多人提出申請,不過至今大陸海協會並未轉來任何案件。

昨天應邀出席活動的一百三十四位參加過抗戰的老兵,則由馬總統或各軍種司令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平均年齡超過九十歲的老兵們雖然互不相識,但大家都很開心,許多人握手互報單位職級,然後就聊起戰時往事。抗戰時擔任海軍上士的徐銘德感慨,當初一同結訓的六十位同袍,如今只剩自己還在世,「如果這個活動能提前二十年,抗戰五十周年時辦就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