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文化探索之旅上 與祖魯族公主共舞

文與圖/趙秀英 |2015.07.04
3533觀看次
字級
充滿力與美的非洲少女舞蹈。圖/趙秀英
由非洲各地返回祖魯王國參加 豐年祭跳蘆葦舞的祖魯少女。圖/趙秀英
充滿自然之美的南非祖魯公主。圖/趙秀英
祖魯高地酋長接受敬酒儀式。圖/趙秀英
坐在草地上的祖魯國王妃子。圖/趙秀英
驅邪避凶的祭典裝飾。圖/趙秀英

文與圖/趙秀英

不管你是在電影《遠離非洲》 (Out of Africa)中看到遼闊蒼茫的肯亞,還是《血鑽石》(Blood Diamond)中,南非開普敦翠綠的葡萄園,或由大西洋與印度洋交匯的好望角東西延伸數千公里美麗的海岸線,或觀賞《雪山盟》、《夢憶非洲》 ,到《英倫情人》等影片,非洲總讓人有無限遙遠又神祕的感覺,似乎是片遙不可及的土地。

小時候地理課本說:非洲是「黑暗大陸」,但隨父母移民南非住了將近二十年後,發現每次回到故鄉台灣,一提到非洲,很多人總是抱著興奮又有趣的神情等著我述說在非洲大地悠遊的故事,所以漸漸的,我對於能居住在南非,已感覺是件特別幸福的事了!

事實上,當有機會接觸到非洲燦麗的陽光,欣賞其遼闊的大地、清朗無雲的藍天、活潑跳躍的曠野動物,和精采的文化藝術後,那多元的原始地貌和豐富的民族色彩,定會令你讚嘆和流連忘返。

多元文化藏於廣袤大地

非洲共有五十四個國家,光是南非一國的土地,就有台灣的三十四倍大,其境內共有十幾座國家公園,舉世聞名的克魯格國家公園面積達台灣的三分之二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公園之一。

廣闊的動物保護區內有數量眾多的非洲象、犀牛、斑馬、長頸鹿、野牛、非洲獅、花豹、鴕鳥、大角羚羊、土狼、鱷魚、河馬和數百種珍貴的飛禽鳥類,在生態旅遊、動物保育和環境保護方面,克魯格國家公園也長期居於世界領導地位。

非洲並非全都是饑民

南非人口約五千二百萬人,共有九個部落,十一種官方語言,英語和阿非利卡語(南部非洲荷蘭語)為通用語言,因曾是荷蘭和英國的殖民地,基礎建設除了有歐洲良好的道路系統和建築特色,又融合了非洲的原始風貌。

我眼中的非洲,不是一片黑暗大陸,也不是一般人傳統印象中充滿饑餓和貧窮的地方。它是片融合自然與文明的美麗天堂。當地人雖少有西方社會的現代化高科技產品,卻擁有大自然賦予的遼闊景觀和胸懷。非洲人大都樂命知天,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與日月共享天地之氣,並時時擁抱非洲大地的溫暖。

祖魯族豐年祭大典

我們去探訪祖魯王國高地,是九月底南非初春(南半球節氣與在北半球的台灣相反)清爽的好天氣,因當天是祖魯族祭司為祖魯國王特選的豐年祭慶典節日,我們由商業首都約翰尼斯堡開車約六百公里的路程才到德班港,由德班再轉往祖魯高地又要一百多公里路途。

為了能一早趕抵蘆葦舞會場,我們選擇前一天夜宿山景優美的夏卡蘭高地。那一夜我興奮得根本睡不著覺,看了一場精采又充滿原始非洲鼓樂的戰舞表演,吃了非洲聞名的原野大餐,喝了當地人精釀的葡萄酒,住在傳統的祖魯草屋中,望著由木頭和茅草編織的天花板,映著窗外數不盡的星星,屋內昏黃的蠟燭光影,宛如回到古老的非洲原野。

在南非以驍勇善戰出名的祖魯部落,除了男人擁有象徵力與美的矛與盾,更有女人善於編織串縫起來引人注目的珠藝服飾。至於祖魯族的蘆葦舞(Reed dance),則是國王為了祈求風調雨順及慶祝該年農作物豐收而主辦的慶典活動,與南非「國中之國」史瓦濟蘭王國遴選嬪妃的蘆葦舞大異其趣。

這次祖魯族的豐年祭儀式中,族中年長教母帶領祖魯公主們和族裡兩萬多名婦女,在一年一度的蘆葦舞祭中盛裝跳舞慶祝,在廣大原野中,由公主們身穿傳統服飾,熱情天真的挑選當季蘆葦,呈獻給祖魯國王和王妃,她們挑中的蘆葦長度愈長,代表這一年的農作物愈豐收。

祖魯族人熱情好客

公主和族中少女選取蘆葦後,由大公主帶領,大家將所選蘆葦送進祖魯國王的王宮,在行走約一公里路的路程中,她們唱著傳統的歌謠,這儀式一年舉行一次,於每年九月初春時節,節慶日子由國王欽選,共有三到五天的慶祝活動,部落中全體總動員殺牛宰羊跳舞飲水酒,共同歡慶一年的豐收祭典,不少遊客也下去共舞。

祖魯人熱情好客,對我這位唯一的東方女子更是以上賓相待,我也邀請他們有機會一定要到台灣一遊,互相認識對方的文化。旅行中能和外國友人進行國際文化交流,實在是件很愉快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