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工的故鄉

文/李學人 |2015.07.03
1164觀看次
字級

我和昌伯相識,是在去年盛夏的某個晌午,那時天氣晴朗、太陽火熱,我們相遇在家中附近的街口,他問我「或扯戰」怎麼去,我聽他鄉音濃,便和他聊了一下,他也順道和我說起了家裡附近的故事。前陣子替家中粉刷了油漆,讓我又想起了他。

「這裡的每面牆都是我粉刷的。」昌伯指著斑駁的大門,邊吐著菸圈邊和驚訝地瞪大了眼的我說。他是個外省第二代,他從小到大都生活在板橋的小眷村裡,由母親扶養長大。來台不久後,父親死了,留下了他和年輕的母親,母親在村里替人裁縫,攢點買菜吃飯的錢,家中貧困得很,昌伯從小便去給人當油漆學徒。「王冕這人你聽過嗎?」昌伯操著濃厚的鄉音問我。我說最近剛好給學生上到了〈王冕的少年時代〉,當然聽過。昌伯說自己就像王冕一樣,心裡很想讀書,只是家裡窮,需要自己出去打些零工,貼補家用,順便學點一技之長。父親死前留了許多書,「書中自有黃金屋」,昌伯如此堅信著,因此每到了午休放飯時,他便拿起幾本《莊子》、《四書》翻翻,時日一久,竟也能背誦起其中數篇了。

猶記那時日正當中,昌伯啜了一口西瓜汁,開始朗朗誦讀起莊子裡的段落:「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嚮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這是〈養生主〉中的庖丁解牛寓言,意思大抵是說「庖丁」這人很會殺牛,透過十多年的練習,他已經摸清楚了牛的肌理,而他的技藝也已與「道」相通,無入而不自得。昌伯背誦完畢之後,將手中冰涼沁水的西瓜汁一飲而盡。

那時我只覺得這樣的相遇很神祕,因為我不過只和眼前此人初識,他便和我說起了他自己的故事,還熟背了一段《莊子》原文,哪怕他再從口袋裡掏出一本絕世武功祕笈,我看也不奇怪?我看著他老邁的臉龐,上頭的皺紋早已晒得黑一塊紫一塊了:盡是些老人斑,粗壯的手臂卻似年輕人的結實。「我已經粉刷油漆粉刷了五十幾年了,最近退休所以回來看看。」他或許看我呆望著他看起來很是粗壯的手臂,因此和我解釋了一下它的由來,「我刷油漆刷慣了,沒繼續學習,開始替人粉刷油漆,自己也做點買賣,在台南買了房子,後來偶爾會回來看看。」這裡沒什麼變呢?他指著那些晒在門口的臘肉、醃菜還有晾在外頭的花被,說著。「只是隔壁的小趙最近死了,剛剛問人才知道。」語畢,他告訴我他還是搭計程車去火車站好了,在路口攔了車,就這麼走了。

返家時,我不停地想像,那年紅色的巨浪席捲海棠,一部分的人民順著葉脈,被推擠至海峽的另外一端,或是世界上的其他地方。我覺得,與其說他們是「流亡」,不如說流亡的是政府,對百姓而言,那是「搬家」或「遷徙」,家裡換了面牆,換了幾張桌椅,換了住址,換了生活環境,卻換不了生活方式與氣氛,將家的影子從江南搬至另一個江南。後來在這個新的故鄉裡,一邊重構起對故鄉的想像,一邊四海為家。於是很多人開始習慣了一件事,那就是:「雙腳所踏處,便是故鄉。」替新的居所,粉刷上熟悉卻噙人熱淚的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