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 遍地金與孔雀裘─燦若雲霞的織品

文/雲窗 |2015.07.02
1054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燦若雲霞的錦緞羅紗,是人見人愛的織品。它展現了古代工匠精湛的工藝技術。同時也在各種紡織原料的使用上,達到令人瞠乎其後的藝術效果。

以黃金製線為例,中原第一批金線,出現在隋朝,當時有波斯國進貢的金線錦袍,這一件來自伊朗高原燦爛輝煌的服飾,拉開了中國金線織品的華麗舞台。

製造黃金織品的第一步是先練就捶打金箔的技術,我們看明代宋應星《天工開物》等著作中,都提到這項繁複的工序。

首先將金塊融化,待其凝成片型,再捶成金葉,如此退火再打,直到金葉僅剩○.一公分薄。此時金箔容易為喘氣所吹飛,因此要輕輕地用羽毛將金箔移到竹紙內包存。

接下來,捻金線的製作過程,簡言之,是以蠶絲做線芯,再將金箔塗黏旋繞於線芯,手工極為細膩。明、清時代有所謂「遍地金」的錦緞工藝,從皇帝到富貴百姓都以金線與朱紅、寶藍、明黃、墨綠、月白、淺絳等種種彩色絨線,以及孔雀羽線等,織成華麗的服裝。

《金瓶梅》第十五回,寫道正月十五裡,西門慶的眾妻妾到李瓶兒的新家去賞燈。

李嬌兒、孟玉樓以及潘金蓮她們三人的坎肩兒都不相同,李嬌兒是沉香色遍地金比甲,孟玉樓是綠遍地金比甲,而潘金蓮則是大紅遍地金比甲。眾妻妾登樓看燈時,潘金蓮還刻意「把白綾襖袖子摟著,顯她遍地金掏袖兒。」

如此裝束,引得樓下看燈人見了,都以為是哪家公侯王府裡出來的宅眷,要不就是貴戚皇孫家的豔妾。可見明代山東一代富豪人家的服飾,已與京城時尚相仿。

至於《紅樓夢》第五十二回,更出現了一襲以金線與鳥羽織成的雀金裘。那時賈寶玉身上的雀金裘被小火星燒出一個洞來,正在感冒的晴雯辯說道:「這是孔雀金線織的,如今咱們也拿孔雀金線,就像界線似的界密了,只怕還可混得過去。」

晴雯披了衣裳咬牙捱著,拿了一根比一比,笑道:「這雖不很像,若補上,也不很顯。」寶玉道:「這就很好,哪裡又找俄羅斯國的裁縫去!」

其實以黃金線、翠鳥羽所織繡的貴重服飾,用不著到俄羅斯去找,自隋、唐以來,這一類金翠輝煌的織品,早已是絲綢古國的時尚風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