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教養責任 還給媳婦

文/默子 |2015.06.04
1406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每個月,幾個朋友總會相約一個星期假日,前去某機構當義工,其中有位老奶奶是眾人公認的三好典範:「好媽媽、好婆婆、好奶奶」,平時不只將自己經營的茶行打點得生意興隆財源廣進,還把一家大小侍候得服服貼貼。忙得不可開交的她,更是家事高手,體貼媳婦上班辛苦,幾乎將所有家事全攬在自己身上,把家裡打理得一塵不染、窗明几淨、花木宜人,真叫我們又羨慕又嫉妒。

然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向笑臉迎人、活像歡喜菩薩的她,有時也會愁容滿面,發發牢騷,每次訴說的委屈辛酸,都是出在隔代教養的問題上面。

原來她為了體諒媳婦在國中教書辛苦,盡可能將一對孫子女的照顧攬在身上,把兩兄妹打點得妥當舒適,然而,只要孩子的媽一插手就全走了樣。乖巧懂事聽話的小孩一遇上寵溺的母親,什麼規矩都不見了,言行舉止更是荒腔走板,像放出牢籠似地。她看在眼裡氣在心底,兩套全然不同的教養方式,叫孩子怎麼學習?

聰明的孫子女,在奶奶及媽媽面前表現得截然不同,在幼稚園也是看對象行事,不知已經讓老師申訴多少回了,老奶奶不禁納悶,自己的媳婦是個多次獲獎的優良教師,怎麼在家裡卻變成孩子的奴僕?

光是吃個早餐,她就有氣受,明明煮好了清粥小菜,兩個小兄妹也吃得津津有味,但一見媽媽出現全變了樣,改口嚷著要吃薯條要吃炸雞?結果搞得一團亂,還邊吃邊玩,最後一桌清粥小菜沒人吃,只好全往餿水桶裡倒。

透過兒子去溝通,情況也不見好轉,反而變本加厲,嘴巴說知道明白,實際作為卻是一次比一次糟糕。

連洗衣晾衣這種小事也能搞出問題來。只要老奶奶有事不在家兩、三天,媳婦就指派兒子做家事,結果一堆衣物就擱在洗衣機裡悶著,等她回來發現,媳婦才趕緊再洗一次,已經忘了多少回都是這樣。

為了家庭和樂,老奶奶忍氣吞聲默默承受;媳婦說不得,兒子不能講,以身作則當典範,也起不了作用。

既然如此,就多找些藉口出門散心,儘管屢次好言相勸,她也回說要來個眼不見為淨。但只要媳婦一開口,假日學校有活動,兒子說要加班,老奶奶心就軟了,原本可以周休兩天自由自在,變得兩、三個月才能和我們相聚一回,更甭說是每個月一起去當義工了。

清官難斷家務事,只能勸她想開看開,睜一眼閉一眼,右耳進左耳出,不要把孫子女的照顧責任全往自己身上攬,要適時地將責任還給媳婦,多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和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