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合法化 嚴重衝擊環境

蔡田(台北市/退休校長) |2015.05.27
1553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台灣農地蓋起違法地下工廠的風氣熾熱不息,據估計全台有超過六、七萬家的非法地下工廠,一部分就建在農地上,報載現在政府有意想要大開方便之門,讓這類非法工廠就地合法,消息傳出,輿情譁然。

我出身農家,去年退休常返鄉居住,目睹農地上蓋違章工廠的情況越趨嚴重,對於良田變非法地下工廠相當憂心,如今政府倘大開方便之門,就地讓此類非法工廠合法使用,無異是打擊合法,鼓勵非法,恐將後患無窮。

台灣優良的農地相當有限,政府本於「農地農用」政策,對於農地上違法蓋地下工廠的行徑,理應嚴格取締,才能保護稀有又珍貴的農業用地,想不到經濟部圖管理上的便利,竟然想要讓非法的農地工廠就地合法,這豈不是「削足適履」?難怪連農委會陳保基主委都連呼「無奈」!

台灣近年來許多廠商紛紛出走國外,各地工業區棄置不用的廠房不少,但因為其成本費用較高,廠商轉而租賃相對便宜的農地非法工廠,卻製造公安、噪音、廢水等汙染源,如今一旦合法化後,試問環境汙染問題要如何解決?

政府將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不但對先前遭取締拆除者不公,也等於間接鼓勵農民從事違法的工作,如果未來搶建的農民愈來愈多,將會造成政府尾大不掉的惡循環。

為什麼甘冒風險,違法在農地上蓋違章地下工廠呢?原因在於有利可圖,只要偷度二、三年就可回本獲利,但政府不應該鼓勵此一不法行為,否則後遺症將會沒完沒了!

政府擬將廣大的違章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化,一旦成為事實,將會是一大噩夢,未來台灣社會可能會出現「工業區廠房沒人用,農地搶蓋廠房」的不正常現象。

我們強烈呼籲經濟部立即煞車,停止讓違章農地工廠合法化的政策,因為台灣優良的農地相當稀少珍貴,必須善加保護,一旦就地合法化成真,台灣農地的浩劫將會無窮盡!

蔡田(台北市/退休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