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兒童 多吃菇 添健康

文/陳曉蒨 |2015.05.25
1748觀看次
字級
餐桌上經常可見的菇類,因為熱量低、纖維高、味道鮮美,而且烹調容易,是很受大眾歡迎的食材。以前,大多只聽過香菇、金針菇、蘑菇、秀珍菇、木耳,這幾年,市面上多了很多菇類的品種,比如杏鮑菇、鴻喜菇、雪白菇、柳松菇、舞菇等等,讓餐桌上的選擇更多了! 繪圖/李夏綺

文/陳曉蒨 繪圖/李夏綺

餐桌上經常可見的菇類,因為熱量低、纖維高、味道鮮美,而且烹調容易,是很受大眾歡迎的食材。以前,大多只聽過香菇、金針菇、蘑菇、秀珍菇、木耳,這幾年,市面上多了很多菇類的品種,比如杏鮑菇、鴻喜菇、雪白菇、柳松菇、舞菇等等,讓餐桌上的選擇更多了!

菇類營養豐富,其中最令人注意的是,它具有多醣體的成分,根據研究發現,多醣體經由人體吸收後,可以活化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降低膽固醇,還有防癌抗腫瘤的功能。

菇類食物還有許多重要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D、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可是相當高喔!多吃菇類的膳食纖維有助清潔腸道、預防便祕與維持腸內健康,且能讓人體抵抗力增強喔!而維生素B群如 與 ,因為與蛋白質的分解或合成有關,當然有助於讓蛋白質組成的免疫細胞代謝更順利囉!

說到減重飲食的不二法門,就是均衡的低熱量飲食,如果是需要體重控制的朋友,更不能錯過菇類食物了!每一百公克的菇類約二十五到四十大卡,想減重,食用低熱量又有飽足感的菇類最適合啦!

更棒的是,菇類料理方式千變萬化,可以涼拌、炒、烤、燜、滷、焗烤、煮湯等,不怕吃膩。尤其在炎炎夏日裡,涼拌的菇類最是令人垂涎欲滴,像是金針菇拌秋葵、鴻喜菇豆腐沙拉、鴻喜菇拌山藥、茄子杏鮑菇沙拉……哇!說得曉蒨姐姐肚子都餓起來了呢!

建議吃全素的朋友要多多攝取菇類,可以增加維生素 與維生素D的攝取,補充全素食中較易缺乏的營養素,讓健康吃素更健康!但要特別提醒,菇類所含的鉀離子和普林偏高,所以尿酸高、痛風、腎臟病患者,食用時就要有所節制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