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瀟灑走一回─看老孫的本領

文/雲窗 |2015.05.21
1224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閱讀《西遊記》,最美好的感受之一,就是看孫悟空降魔伏妖的過程裡,顯得瀟灑自若,神采不凡!他往往手到擒來,輕易便擊中了對方的要害,彷彿絲毫不費吹灰之力,而那些大魔王、小妖精也只得個個聞風喪膽而逃!

你看悟空抖擻神威,持著鐵棒,縱踏祥光,飛翔在空中,但凡遇到險惡的妖魔,他是毫不畏懼,迎面就放聲喝道:「你是哪裡來的妖怪?敢在此地猖獗!」

只見這怪物發出尖銳詭異的聲音叫道:「我是麒麟山獬豸洞賽太歲大王爺爺部下的先鋒,今奉大王之令,到此捉兩個宮女回去服侍我們金聖娘娘的。你是何人?敢來這裡問我?」

行者傲然漠視小妖,說道:「吾乃齊天大聖孫悟空,如今保東土唐僧前往西天拜佛,正好路過此地,知道你等邪魔在這裡作怪,我只好顯一顯威風,為國王治國祛邪。本來沒處尋人的,誰教你來此送命!」

那妖怪聞言,怒不可遏,展長槍就刺向孫行者;行者立即舉鐵棒劈面相迎。在半空裡就是一場好殺!幾個回合之後,那妖精被行者一鐵棒把長槍打斷成兩截,慌得只顧性命,撥轉風頭,往西方敗走。

行者且不去追他,先按下雲頭,來至避妖樓地穴之外,放聲喊道:「師父,請同陛下出來,怪物已經被我趕跑了!」須臾,只見唐僧扶著君王,一同走出洞穴之外。國王立即親自拿壺把盞,滿斟金杯,奉與行者,說道:「感謝神僧!」

孫悟空將酒杯接在手裡,忽然聽得朝門外有官來報:「不好了!西門上火起了!」孫行者不慌不忙,瀟灑自若地揚手起手中金杯,連酒帶杯望空一拋扔,只聽得噹的一聲響亮,那金杯便遠遠地落在了地上。

國王見了慌忙躬身施禮:「神僧,恕罪,恕罪,是寡人的不是。寡人理當請您上殿接受我的拜謝,只因有這方便酒在此,是故向您敬酒。神僧卻把杯子摔了,想是有見怪之意?」悟空搖搖頭笑道:「不是的,不是的。」少頃,又有官來報:「下了一場好雨呀,剛才西門上起的火,被一場大雨,把火給滅了。只是這滿街上流水,卻都散發著酒香呢!」

悟空這才說道:「陛下,你見我扔杯,以為我有見怪之意,其實不是的。我方才將那妖怪打敗,他逃走了我沒去追,他就放起火來。這一杯酒是我用來滅了妖火,救了你們西城內外一帶的百姓人家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